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难题:第一次送儿入托

2008-06-05 18:06:29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熙悦  家庭医生在线
    一转眼,儿子已经快两岁了。我和丈夫考虑到儿子越大越顽皮,在家里外公外婆比较宠爱,几乎凡事都由着他的性子,一有不顺意就大声哭闹或在地上打滚,以致老人家常常心软迁就他,我们平时上班也没有太多时间教他和带他,所以还是决定送他上幼儿园。一来可以通过有规律的集体生活和学习,改一改他的坏脾气,二来儿子本身比较聪明,学东西快,有老师对他进行同期的儿童教育和智力开发,对他的成长会有所帮助。于是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就到附近的一间省一级幼儿园给儿子报了名。

    因为儿子个子长得高,又伶牙俐齿,见到他的人都会问“几岁啦、上几年级了”之类的话,当听说儿子还不到两岁,很多人尤其是老人家,会以有些责怪的口吻说:“哎呀,那么小就送幼儿园,好可怜呀,很容易生病的。”听多几次这样的话,我想想也是,儿子还不会自己拉屎拉尿,也不会好好地自己吃饭,老师不可能对每个小朋友都随时跟着,儿子会不会被饿着,尿湿裤子老师会不会及时给他换。平时白天儿子总要到街上啊、花园啊等地方疯玩,到了幼儿园没有那么自由,不知他会不会习惯。会不会一整天地哭闹,把嗓子哭哑了,哭病了怎么办?……许多许多的疑虑都涌上来了。有一晚做梦,我竟然梦见儿子因为不喜欢呆在幼儿园里自己偷跑出来了,而幼儿园的大门口就是马路!看着儿子天真无邪的笑脸,我觉得我们似乎太残忍了,开始后悔要送他上幼儿园。

    在反反复复的担心和于心不忍中,9月份终于到了。儿子入托的第一天,我不敢送他,怕他哭得厉害我会不忍心,又把他带回家。出门的时候,儿子高高兴兴地要自己背着小书包和表哥(表哥在同一间幼儿园读大班)一起走,丈夫和孩子舅妈送他们到幼儿园回来后,眼圈都是红红的。站在窗前,远远地望着幼儿园的方向,我心里是说不出的难过,在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里,满是陌生的老师和小朋友,没有家人的照顾和呵护,不再有在家里的随意和自由,儿子怎样去适应?我不知道,今天的经历会给儿子幼小的心灵带来怎样的影响,会给他的成长铺垫一条怎样的道路,儿子会不会体谅我们的这一种“残忍”。

    经过一整天的忐忑不安,下午,离接送时间还有半小时我就赶到了幼儿园。待大门一打开就直冲儿子的教室,教室的门还是关着的,窗帘也拉着,几乎看不见里面的情况,看样子和早上是同样的情形。隐约已听到有孩子在哭,我急忙敲了门,老师打开门问清是接谁之后,儿子背着小书包叫着妈妈哭着出来了。把儿子抱在怀里,看到儿子委屈的样子,我的眼泪也忍不住掉了下来。儿子不愿再在幼儿园玩,一边吵着要回家一边还恐惧地望向教室。第二天,儿子午睡醒来因看不见熟悉的面孔哭了一个多小时,嗓子都沙哑了,让我们心疼得要命。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一个星期终于过去了,幸好儿子除了嗓子沙哑,对幼儿园怀有一些恐惧外,暂时还没有出现其他不好的情况,我们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来。我想,许多第一次送孩子上幼儿园的父母,一定也和我有着同样的不舍和心疼,这第一次,不单是考验了孩子,更考验了父母。父母总希望孩子可以走坦途或者少些挫折的道路,尽可能在自己的照顾和呵护之下健康成长,但是,对于孩子,人生的道路还十分漫长,我们终要放开手,让他自己长大,学着去适应家以外的环境,适应这个广阔的社会,尽管这第一次是多么艰难,我们也要和孩子共同去适应,帮助他们走好第一步,让他们能够迈向美好的明天。

    医生点评:这是非常典型的个案。如今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年轻的父母面对自己的孩子,都是处于无经验状态。第一次面临孩子入托的问题,以后也往往没有机会再试一次了。如果他们不和孩子的祖辈生活在一起,或者不向身边有经验的爸爸妈妈讨教,他们也许只能凭感觉行事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理论上最好的做法是,放下心来坚持将孩子放在幼儿园里,绝大多数的孩子一定会慢慢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对于孩子来说,第一次尝试与朝夕相处的大人和家庭环境长时间分离,一定会产生相当的恐惧。但是,另一方面,幼儿园新奇有趣的教育环境,许许多多的同龄幼儿一起嬉戏等等,都会慢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改善他们的情绪,直到最终习惯并喜爱上幼儿园的生活。

    在这一过程中,家长要持坚决的态度,同时要信任幼儿园和自己孩子,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因为孩子哭闹恐惧而给孩子太多的关注,比如尝试以间隔的方式送孩子上幼儿园,或送孩子去幼儿园,当孩子不肯和父母分别时又将孩子领回家等,这些做法都会强化孩子不去幼儿园的行为,也会强化孩子通过情绪化的表达来实现不去幼儿园的愿望的行为,孩子的哭闹会愈演愈烈,因为孩子会认为只要有足够强度的哭闹就一定会让父母心软。所以,一旦将孩子送进幼儿园就一定要“铁石心肠”,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将孩子的哭声抛在身后。这会帮助孩子尽早放弃通过哭闹回家的幻想,而尽快将注意力转到幼儿园的生活上来,这时丰富多彩的幼儿园生活很快就会让孩子着迷的。

    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哭闹是由于幼儿园老师的不恰当的做法引起的——比如老师打骂哭闹不止的孩子——就应该考虑这一幼儿园是否教育质量可靠,或者这位老师是否称职,以决定是否转园或转班级。老师正确的做法是忽视孩子的哭闹,而以一定的时间间隔不时地去招呼孩子参与班级活动,直到孩子慢慢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小朋友的活动上,渐渐地,他就会产生参与的意向和兴趣。家长不应该将老师不多理会孩子的哭闹当成是老师不关心孩子,因为过多的关注只能强化孩子的哭闹行为,而不利于他们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从另一方面而言,家长在孩子入托前,应该有意识地采取一些举措,帮助孩子进入适应学校生活的状态。比如多带孩子离开熟悉的家庭环境,多外出游玩,多接触其他的孩子,从而减少孩子对家长和家庭环境的依赖。多和孩子讲一些与独立、勇敢相关主题的故事或做一些相关主题的游戏,也可令孩子更独立勇敢,更容易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入托前必学的6大生活技能

宝宝到了入托的年龄,他能像小哥哥小姐姐那样掌握简单的生活技能?让我们在宝宝入托前进行一次生活技能测试吧。详细>>

珍惜婚姻里的五个“第一次”

步入婚姻生活,紧接着就会遇到5个第一次。正确地打出你的牌,绕过暗礁,你们之间的纽带够联结得更紧。详细>>

结婚前去旅行一次

钱锺书先生在《围城》中曾说:认识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他去旅行。台湾《康健》杂志近日撰文指出,虽然婚后的蜜月旅行十分美妙,但若只有一个……详细>>

一次失败的婚姻会影响一辈子吗

婚姻是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有的人几进几出,有的人进去了想出来,却站在墙头徘徊——因为他们害怕一旦离了,以后不一定能再……详细>>

家长才是孩子第一老师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