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抓周

2008-06-05 18:06: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潘涓  转载
    儿子贝贝周岁那天,我们给他安排了一次“抓周”。

    其实我对“抓周”了解并不多。半年多前曾经在书本上看过,知道“抓周”是我国的一种旧俗,小孩周岁那天,父母摆上各种各样的物品任其抓取,以此来预测孩子将来的志向、爱好等。如果孩子抓着算盘,长大了很可能是一个会理财的;要是抓着小剪刀,长大了可能是一个裁缝(现代应该是时装设计师吧);抓着小皮球的,长大了可能是个运动员,特别喜欢运动,如打球之类;抓着钢笔的,长大了可能就是耍笔杆子的文人……如此类推,我想,倘若抓的是一个芭比,长大了很可能就是一个好色之徒了。

    自从看了书上提到的“抓周”,我就开始对贝贝“抓周”的结果充满了期待。贝贝是老公和我的心肝宝贝,想想我们俩都三十出头的人了,一个蓝领加一个粉红领,领着两份几近菲薄的薪水,租房子住,骑摩托车上下班,与升职发财统统无缘。除了有个机灵可爱的贝贝,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值得骄傲。因此,我们怎么能不对儿子的未来充满遐想呢?那是我们人生的希望所在呀。半年多的时间里,我非常留心地收集象征各种职业、各种性格特征的物品,尽管其中有些东西的象征意义也并不十分恰切。

    终于盼到贝贝一周岁的生日。准备生日礼物,生日蛋糕,蜡烛——可是这些在我眼里都是次要的,今天最激动人心的应该是“抓周”。餐桌上被我满满当当地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东西:计算器、电脑光盘、文具小剪刀、口琴、钢笔、画笔、尺子、玩具听诊器、玩具起子、小皮球、小汽车、小飞机、玩具手枪、积木、小饭勺、弹簧秤、小收音机……,当然也包括一个漂亮的洋娃娃,甚至还有一支口红。再就是我精心挑选的一本封面很漂亮的《看图识字》。各色物件摆弄来摆弄去,终于确定了它们各自的位置,都在贝贝视线可及、伸手可及的范围之内。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主角登场。我心里有点紧张,我希望贝贝抓的是一张电脑光盘,将来成为一个电脑专家;或者是一块积木,将来成为一个建筑工程师;要么就抓个计算器,以便将来当个会计师——当然,我最希望的,就是贝贝能看中那本《看图识字》,那说明贝贝将来是一个爱读书学习之人,爱不爱看书,那可是儿子能不能成材的关键呀!

    主角贝贝被抱到餐桌前,一看桌面上这么多东西,开心极了。看着眼前咧开嘴憨憨地笑的贝贝,我仿佛回到自己5岁时候的一个场景——5岁的时候,我也经历过类似的欣喜:坐在乡下的泥地上,我的面前,是大大小小十个瓶盖子,还有一本小人书。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就知道,十个塑料盖子在那个时候是多么珍贵的玩具。而那本小人书,从得到它那天起,我将它从头到尾翻读了不知几千遍——我对书有一种近乎崇拜的情结,一本小小的书,可以讲述那么丰富的故事,可以告诉我那么多的事情,可是我没有钱买书,在那样的穷乡僻壤,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书……我就是在这种对书的渴望中慢慢长大,也慢慢地证明了我对书的崇拜是对的:原先和我一起长大的四五个小伙伴中,后来有两个有机会接受教育、有机会看很多很多书,结果都考上了大学,现在一个成了小有名气的眼科教授,一个成了桥梁专家,比我不知强了几百几千倍。想当初在小伙伴里头我是被公认最机灵最聪明的呀,他们凭什么比我强?不就是后来有机会念多些书嘛。

    我在心里暗自祈祷:贝贝,抓书,抓书。大概贝贝还未见过这种“大场面”,这个摸摸,那个摸摸,好像总拿不定主意,哪个才是他的最爱。当他摸到那个洋娃娃时,我的心都吊到嗓子眼了,心里直嚷:乖乖,你可千万不能拿这个呀!幸好,贝贝的视线很快便离开那个洋娃娃。贝贝碰了一下计算器,又碰了一下小皮球,小皮球缓缓滚开了……这时,贝贝终于把目光锁定在那本《看图识字》,并一手把它抓了起来!哇!谢天谢地!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激动得热泪盈眶。我的好贝贝,爸爸妈妈一定竭尽所能,给你买好多好多好看的书、有益的书、让你成材成器的书!

    可还没等我高兴上几秒钟,说时迟,那时快,贝贝笑嘻嘻地把书抓起来后,紧接下来的一个动作便是“嚓、嚓”把那本《看图识字》书撕成几块。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而儿子却撕得很开心,三五下便把一本好好的书变成了一堆废纸,还咯咯咯地笑个不停……

    以后的事情更令我伤心和头痛。我一有空就往书店跑,辛辛苦苦地在书店为儿子精心挑选适合他的书。我希望我的贝贝从小便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中,从小就养成爱看书爱学习的好习惯,将来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可是贝贝一点都不体谅我的一片苦心,每次当我兴致勃勃地把书送到他的面前,准备让他美美地享受一番精神食粮时,他总会高高兴兴地把书接过去,转眼间又高高兴兴地把它撕成碎片。我抓着他的手阻止他,他会不耐烦地嚷嚷,然后,抓住一切机会,只要我稍不留神,他马上就把书撕掉。

    儿子的表现太令我失望了,这孩子到底怎么啦?难道他是一个撕书狂?要说他对书有什么仇恨也不像啊,看他每次把书撕掉时开心的样子,我不得不怀疑,贝贝对书的反应是不是不正常。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无数次的失败,我开始气馁了,剩下的书、撕掉了又修补好的书统统被束之高阁,不敢再拿给他了。可是这样的话,我又该如何引导我的贝贝进入书香世界呢?

    医生点评: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为一个有用之才。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愈来愈重视从幼儿期便开始的教育,书店里浩如烟海琳琅满目的幼儿读物亦应运而生。为人父母的,往往在孩子还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为孩子选书、买书,希望通过书籍扩展自己孩子的心灵视野,使他获得更多的知识。

    然而,急于让孩子成才的家长必须知道,不是越早把书本交到孩子的手上就越好。孩子的成长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的过程,在这过程中,都会有一段时间根本就不把书当书。在这阶段,孩子很喜欢把拿到手的纸张、图书揉捏、撕成碎片,甚至还往嘴里塞!其实,他们并不是“故意伤父母的心”,他们只是把这些图书、纸张当成一件玩具而已。他们发现这是多么有趣:撕纸时会发出“嚓嚓”声,一张大纸会变成许多的小纸片,或可揉成大大小小的纸团。真是一个好玩的游戏!如果父母因为孩子爱撕书,就认为他不知好歹,甚至是一个撕书狂,就不敢把书拿给他看,那不但是冤枉了孩子,也会使孩子错失建立良好阅读习惯的时机。

    那该如何做呢?带领孩子看书,要选择适当的时机配合适当的内容。通常,幼儿长到六、七个月大,父母便可以开始选择一些简单而又色彩鲜明的图画给孩子看,虽然他还未懂得欣赏,但多次反复,他可透过你的声音,将图与名称结合在一起。到了一岁左右,你就可以把孩子抱在膝上,把一些简单的看图识字一页页地慢慢边翻给他看,边念给他听。一般来说,一至三岁的孩子,已初步可以接受与生活事物相关的图画书;四至六岁的孩子,可以逐渐接受有相互关连或因果关系的图画书和故事书,这时可根据孩子的年龄循序渐进地为孩子提供各式各样的书。譬如,从帮助他认识各种动物、植物、日常生活用品的《看图识字》,到一些可以促进孩子语言发展的儿歌、童谣,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道德的故事、童话和寓言等。

    在带领孩子看书的同时,又该如何引导他爱护书籍呢?上面提过,大多数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一段时间的“撕欲”,作为家长,不必惊慌。你大可以满足他,例如,提供一些过期的广告单、旧杂志、废纸,稍大些还可加上安全剪刀,让他撕个够,玩个够。这不仅可以满足他的“撕欲”,还可以有助于他手指和手腕的活动。至于那些作为学习用的书籍、图画,仅限于大人和他一起学习时才拿出来,学习完了可随即收起,并慢慢地使他懂得,哪些是可撕可剪的,哪些是不能撕不能剪的。直到他懂得了,才把书交给他自己学习。

    父母还需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当孩子稍大,开始接触书本时,就要从旁耐心地教导他如何爱惜书籍,翻书时应如何翻才不至于弄皱、弄破。如不小心弄破了,应带着他一起修补书籍。书看完后,又如何把书收起来,放归原位,不要随手一丢了事。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因为孩子会从你们看书、收书、补书的举动中学习、模仿。要让孩子从小便养成正确使用书籍的习惯。

    另外,对学龄前的儿童,注意以培养阅读兴趣为主,要选择一些合孩子口味、能引起其兴趣的书,要营造一个愉快、温馨的阅读环境,要让孩子慢慢地学会自己去享受、体会书中的情趣。让孩子感受到读书是“乐读”而不是“苦读”!不要强求孩子要从中认多少字、懂多少知识,以免造成孩子对阅读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惧怕心理,这甚至会影响到孩子上学以后的学习态度。

    孩子们对周围的环境、身边的一切事物都会有强烈的好奇心,有强烈的求知欲,他们会不断尝试去学习、去模仿、去认识这个世界。而“书”则是引导他们认识世界最好的媒介。

    孩子撕书只是短期现象,而且可以想办法解决。但如果因为怕孩子撕书而将书束之高阁,不敢让孩子去碰它,错过了及时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的时机,孩子的损失可就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