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童话新编,走出“唯美”式教育

2008-06-05 18:06:5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张洁影  家庭医生在线
    “灰姑娘终于穿上了水晶鞋,王子和侍从们欢呼起来。从此,美丽的灰姑娘和王子开始了幸福的生活。”一次又一次,甜甜在灰姑娘的故事中悄然入梦。从女儿两岁到五岁,童话故事一直是我惯施的“催眠大法”。

  童话嘛,不外美丽公主、英俊王子之类,女主角即使不是公主,也必然长得漂亮娇俏。然而,这类“麻雀变凤凰”的故事听多了,甜甜的小心眼里就渐渐有了“公主”的影子:穿裙子喜欢带蕾丝花边的“公主裙”,亲戚送给她一双半高跟的公主靴,明明穿着憋脚也舍不得脱。

  小女孩爱美本也无可非议,可后来发生的事却让我犯了嘀咕。一次,我带甜甜外出,碰上几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小乞丐,对行人又拉又抱强行乞讨,吓得女儿抓住我衣角就跑,嘴里连声说“讨厌”。我愣了愣:“甜甜,他们要能上学就不会这样了。”怎料,甜甜却厌恶地撇撇嘴回道:“他们又脏又难看,学校才不会要他们呢。”当时,我心里就有些看法了。

  没过多久,电视上播一个美容专题节目,甜甜瞪大双眼,全程目不转睛地盯着看。看完就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美容。”老公逗她:“甜甜这么漂亮还要美容?”“我哪有‘小燕子’(赵薇)漂亮!”女儿委屈地抗议道,“做了美容才漂亮呢,还可以拍好多好多电视、电影。王子不都喜欢漂亮公主吗?”听她振振有词地说出自己的远大志向,我和老公不禁面面相觑:看来,唯美式童话教育,“后遗症”的确不小哪。

  一次,我偶尔在网上看到,美国的幼教学家现正倡导改写传统童话,因为不少研究发现:94%的童话故事中,女主角的外貌都被标榜为漂亮、可爱、迷人,或诸如此类,而故事的结局更是千篇一律的“漂亮姑娘嫁给了王子或富翁,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结果,无形中似乎在告诉孩子,亮丽的外表是女孩走向成功的唯一捷径,只要长得漂亮就万事皆顺了。于是,我和老公商量,干脆也学学美国人,来个童话新编吧。

  打那以后,再跟女儿讲故事时,我就会让她先开头,然后我来续尾;或者由我开头,讲到一半时故意打住,再让她发挥想象力,自编结尾。例如,一次讲灰姑娘的故事,当女儿讲到王子向灰姑娘求婚时,我就故意打岔道:“甜甜,灰姑娘拒绝王子的求婚,是不是她觉得王子太笨了,除了骑着马到处找女孩子外就什么也不会呀?”“那灰姑娘一个人怎么办哦?”女儿一听,急了。“嗯,灰姑娘多能干哪,她既勤劳又善良,小鸟和小松鼠都被她感动了。怎会过不上好日子呢?”“对,对,”闻言,甜甜兴奋地拍着小手附和道,“她可以请小动物帮她一起盖房子,然后搬出去住,那后妈就不能打她了。”

  又一次,讲白雪公主的故事,我存心捣乱道:“王子觉得白雪公主在树林里待得又老又丑的,就不喜欢她了,怎么办呀?”女儿马上义愤填膺地大叫道:“臭王子,‘拽’什么?我们还有七个小矮人和猎人呢!”“那甜甜重新编一段吧。”此时,我不失时机地“请君入瓮”。于是,可爱的小甜甜用她那稚嫩的童声,朗声接道:“白雪公主在七个小矮人的帮助下……”

  除此之外,在为女儿“改编”名著的过程中,我也非常注意经常给她补充些童话素材,例如“怪物史瑞克”、“金刚葫芦娃”之类不是由俊男美女唱主角的故事,借此,让孩子慢慢懂得,美,并非开启“成功”的金钥匙,勤劳、善良、勇敢才是人类最美好的品德。

  现在,甜甜的故事编得越发头头是道了,我和老公常常听得津津有味,大加赞赏。与此同时,我们的认同无疑也大大刺激了女儿的创作欲望,她时不时会心血来潮讲上一段:兔公主为了拯救部落,学会了骑马……长发妹解救了家乡百姓的饥渴后,又回到人间,成了当地最美的姑娘……我们以前给她讲过的故事,现在几乎都已被她改得面目全非了。其中,最有趣的当数那个青蛙王子的故事,经过甜甜的“篡改”,“青蛙王子”成了勤劳勇敢的“青蛙姑娘”,只要脱下蛙皮就无所不能。有时听女儿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她”如何呼风唤雨,极尽能事时,我就会逗她道:“‘青蛙姑娘’漂亮吗?”这时,女儿会机灵地应道:“和甜甜差不多啦。”“哎呀,原来甜甜就是‘青蛙姑娘’啊!”我作恍然大悟状,和她爸爸相视而笑。

  从“白雪公主”到“青蛙姑娘”,我的小甜甜终于一天天长大了。

  

    专家点评:童话故事对儿童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是无可争议的,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都经常会使用,但是童话故事对孩子的教育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恐怕很多家长并不清楚。

  童话故事对儿童教育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对儿童的行为发展提供模仿学习的样板;二是对孩子的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诱导作用;三是促进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

  儿童的模仿力很强,模仿是儿童行为学习和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

  儿童的行为模仿学习主要有两条途径:对父母和同伴言行的模仿,称为生活模型或生活示范;另一种模仿学习的途径,是通过听故事、观看电影电视、书刊和网络游戏的行为示范和模仿来习得行为,称为象征性模型示范作用。孩子越小,象征性模型示范作用的影响就越强。就如“我”的女儿,“公主”故事听得多了,行为上便不自觉地模仿“公主”:喜欢穿“公主裙”、“公主靴”,天真无邪的年龄却把美容、漂亮作为自己的追求。现在有不少孩子过早地成人化,金钱、权力等功利主义思想严重,情感冷漠,缺少爱心,这既与父母的生活模型示范有关,也与从小耳濡目染的故事、影视等象征性模型示范的影响有关。

  童话故事对儿童价值观形成的影响是很多父母意识不到的,“我”和丈夫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他们不放过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折射出来的信号,及时调整策略,避免了“唯美式童话”的后遗症。

    最后,童话故事对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着非常独特的作用,“我”和丈夫引导孩子进行故事新编,这不仅对孩子的价值观和行为导向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孩子的右脑创造潜能的开发,情商的培养,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10种溺爱方式培养出问题宝宝

在当今的时代里,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家长就会难免溺爱孩子。然而,过于溺爱对孩子是没有好处的。溺爱孩子是一种错误的早教方式,也许会……详细>>

过度的家庭教育不可取

现代家庭已把家庭教育看成家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家庭教育的方式也有正误之别,过度的家庭教育对孩子会造成重大的危害。 详细>>

家长应避免几种溺爱孩子的方式

生活中有许多家长都会存在溺爱孩子的现象,但是部分的溺爱行为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那么哪些溺爱孩子的方式要不得呢?详细>>

从小培养人格独立很重要!不可取的溺爱方式有几种

孩子是一张空白纸,以后他变成什么样子,取决于父母和家人一开始怎么在这张空白纸上描画。对孩子的教育,除了最大限度给予爱,还应该该严则严,不……详细>>

家庭教育最忌三个“过度”

1、过度关爱详细>>

  • 陈宗基

  • 栾杰

  • 陈宝驹

  • 牛星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