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家庭教育的统一战线

2006-05-18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欧婉杏  家庭医生在线

  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刚谈完小孩的问题,小孩早已跑开了,诊室里只留下孩子的父母。“我觉得主要还是你太宠他了,什么都迁就他。”爸爸忿忿地说。妈妈很不服气,马上反驳:“什么迁就?难道应该像你一样,走了一天的路,连个麦当劳也不让吃。”就这样,夫妻俩你一句,我一言地吵开了。我留心地听着,对他们孩子行为问题的原因已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突然,做爸爸的问我:“医生,你说说,我们到底谁的方法对。”这样的问话真让我哭笑不得。作为一名心理医生,是不能对家人的做法作出对或错的判决,但很明显,他们在教育孩子上遇到了分歧,而且分歧如果得不到解决,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成长。

  我告诉他们:“你们的最终愿望是一样的,都是为孩子好,只不过在过程中没有达成共识,就是没有形成教育的统一战线。”

  现在,家长在教育小孩的方法上,意见不统一的情况非常普遍。丈夫觉得要从小培养小孩的毅力、坚强,要进行吃苦训练;妻子认为孩子还小,身子骨没硬,不应太苦太累;爷爷奶奶说现在物资条件好了,在怎么也不能委屈了下一代;爸爸妈妈坚持小孩不能太安逸,不能随意满足。甚至在同一个家庭,对待同一个小孩,开始是万千宠爱在一身,后来由于添了小弟弟、小妹妹,大家对孩子的要求、态度又变了,要求他自律,做出榜样。这些不同的准则、态度,让孩子无从适应,会直接影响小孩的心理发育,导致各种行为问题的出现。

  在没有统一的教育准则,而且教育方法又相互冲突的环境中,小孩还没有健全的内在秩序和自控力也受到不断的冲击,他们会变得野蛮、不讲理,顶嘴、喜欢对着干,并且常出现自控力差、冲动、暴力和过激行为。在性格上,依赖性强,情绪波动大,不大合群、胆怯,常常实在家如老虎,在外如老鼠,在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家人面前,有不同的表现和行为。

  对孩子的教育,最重要是要有统一的态度和方法,让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有一个共识,处在同一阵线。

  1、 在教育方法上达成统一意见。可能家长觉得这点很困难的,但无论分歧有多大,都会有共同点,而且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家长都是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材。有了共同的目标,再找出各自的异同点,在差异上互相让步。因为在教育孩子时,是没有一个绝对正确或错误的方法,只有适合孩子的不同方法。

  2、 在教育孩子时,家长要相互信任,起到互补的作用。如爸爸答应了给孩子买玩具,但因为太忙忘了,妈妈可代其解释或作出补救的措施;如孩子表现出对父母不满,长辈要及时指出和纠正,大家共同维护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3、 要及时总结。在家庭教育中,随时会出现意外情况,家长不可能一下子达成共识,这样事后要及时总结,寻找对策,以便下一次能有一个好的统一的意见。

  一个有秩序、有准则的家庭环境,才可以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自控力强、守秩序的人,当然,这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家庭教育是宝宝早教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父母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方法要科学正确。因为家庭对孩子智力和心理的影响是很大,家长不可小视哦。下面就……详细>>

哪些家庭教育最受欢迎?

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先接触的教,而父母就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所以,如何开展家庭教育以及如何当好学龄前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就显得至关重要。今天,小编……详细>>

家庭教育如何愉快进行

家庭教育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的孩子性格并未完全成型,家庭的影响是很大的。并且,孩子每天接触最多的人就是父母,父母的……详细>>

“咆哮”是家庭教育的失败

诚然,这位官员的孩子将来什么样现在还不好说。试想,如果此次事件没有被公开,校方与这位官员达成了某种默契,那在孩子的眼中,这种权力的蛮横就……详细>>

家庭教育中应哪些问题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家庭教育好比植物的根苗,只有根苗茁壮,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当家长的一定要克服溺爱、偏爱、护短的心理,以科学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