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1岁女童每天喝碗鲫鱼汤喝出性早熟

2012-04-27 11:30:54      家庭医生在线

  儿保专家:少给宝宝吃生长周期短的动物肉

  一个连路都走不稳的宝宝,却被发现第二性征开始发育,经检查,罪魁祸首竟然是被认为营养丰富的鲫鱼。不过,在儿科医生的及时介入后,孩子停掉了每天必喝的鲫鱼汤,生长发育随后逐步回归正常。本报健康顾问、市妇儿中心医院儿保中心副主任章岚提醒家长,尽量别给宝宝吃短期生长、饲料养殖的动物的肉。

  宝宝性早熟 鲫鱼汤作祟

  几个月前,章岚在给一个一岁两个月的女宝宝做儿保时,发现她的乳房已经开始发育,进一步检查,卵泡也开始长了,这些都是典型的假性性早熟表现。 “娃娃从开始添加辅食不久,奶奶就每天买一条大鲫鱼给她熬汤喝。”详细询问孩子的食谱后,经过逐个排除,章岚发现问题就出在鲫鱼汤上。

  “很多人都认为鲫鱼汤营养,每天都弄给孩子吃。”章岚说,野生鲫鱼确实营养不错,但用饲料喂养的就不一定了。饲料中含有激素,鲫鱼的生长周期又短,越大的鲫鱼体内所含激素越多。

  “我们并不推荐给娃娃吃生长周期短的动物。”章岚向家长推荐生长周期相对较长的猪牛羊肉等。“如果要吃鱼,尽量选择非人工饲养的鱼类,另外,像饲料喂养的鸡鸭等家禽,宝宝一周吃1—2次即可。”

  提醒 汤的营养没肉多

  章岚说,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汤的营养比肉更丰富,其实并非如此。“以鲫鱼汤为例,很多人都给宝宝熬汤喝,其实汤里面含的主要是脂肪和水,更丰富的营养,还是在肉里面。”

  不过,对小宝宝,无论是野生还是饲养的鲫鱼,章岚都不主张给孩子吃,因为鲫鱼刺多,稍有不慎就会卡住宝宝的喉咙。

    编辑推荐:

    孩子10岁前身高突增或是性早熟信号

    乱擦香香当心宝宝性早熟

    10岁小女孩来月经 专家建议发育期不要吃太饱

    性早熟的孩子长大后个子不高

    孩子应远离诱发性早熟的食品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童8岁就来月经?儿童性早熟要怎么治疗?

近年来,性早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了解,全国性早熟患儿的总数约达53万,孩子的性早熟跟孩子饮食摄取到过多营养以及接触激素等原因相关,如果孩……详细>>

常食鲫鱼汤 赶走小儿咳嗽

详细>>

儿童乳房发育并非都是性早熟

少数儿童在8岁之前可能会出现一侧或双侧乳房的增大,还可能伴有触痛现象,遇到这种情况,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想到儿童性早熟,特别是儿童家长更是……详细>>

导致性早熟的原因是什么?性早熟有哪几种类型?

性早熟在临床上是指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的内分泌疾病,主要的临床症状表现是第二性征发育异常,性器官出现早熟,属于神经内分泌科常见的疾病之一,需……详细>>

劣质文具可导致女孩性早熟

文具一:铅笔彩色的铅笔是很多宝宝课堂里必备的文具,它不但可以写字,还可以涂涂画画。但是顽皮的宝宝,有可能把铅笔就往手上脸上涂。这就有可能……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