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用电吹风可治小孩感冒?

2012-02-20 12:24:28      家庭医生在线

  

用电吹风可治小孩感冒?

  电吹风变身“理疗神器”。近日,一位名为“铁蛋娘”的网友晒出自己用电吹风为儿子治疗感冒的方法被广泛传播。继而,一些用电吹风治感冒、关节疼痛的办法都浮出水面。然而,专家提醒,电吹风治病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掌握不好或者不对症会适得其反。

  根据“铁蛋娘”描述的方法,是在孩子处于感冒初期时,用电吹风的热风在孩子背部大椎穴和肺俞穴吹10分钟,那些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就消失了,感冒也就止步了。经一些妈妈们验证,几万人回应“确实有效”。

  这些经群众验证的“电吹风疗法”是否靠谱?省中医院针灸科李家康教授介绍,之所以大家觉得有效,是因为所患病症都是寒症,在中医学理论中,有“寒者热之”的治疗原则,所以初期风寒感冒、寒性咳嗽、关节炎(风寒因素导致的)等疾患,受到电吹风热风的热力作用,可以起到消肿化瘀、驱寒止痛的作用,类似于中医的外治法。

  虽然电吹风确实有一定效果,但并不代表电吹风疗法就是安全的。因为很多患者会分不出自己的疾病类型,如果乱用可能适得其反,还有一些家长掌握不好时间和热度,孩子的皮肤娇嫩,容易被热风烫伤。

  李家康介绍,如果病人合并其他疾病,如内脏出血、高血压等,还用电吹风,就会导致局部血管扩张,加重出血;扭伤、挫伤、软组织损伤,如果也用此法还会加重皮下出血和肿胀。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能吹电吹风吗

怀孕能吹电吹风吗详细>>

怀孕期间能用电吹风吗?

怀孕期间能用电吹风吗?妈妈怀孕期间如果经常使用电吹风吹头发,也很可能生出有缺陷的孩子!昨日是中国第一个预防出生缺陷日,记者从佛山妇幼保健……详细>>

孕期应少使用电吹风

“很多产妇或家人不重视产前检查,导致不少有缺陷的新生儿出生。”佛山市妇幼保健医院郭副院长介绍说,新生儿缺陷是可以预防的,只要严格把好婚前……详细>>

孕期可以用电吹风吹头发吗?

电吹风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活或缺的电器之一,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刚洗完头发,一头湿漉漉的头发如果不及时吹干的话,很容易就导致感冒等疾病……详细>>

电吹风治疗法是否适合所有感冒宝宝?

电吹风变身“理疗神器”。近日,一位名为“铁蛋娘”的网友晒出自己用电吹风为儿子治疗感冒的方法被广泛传播。继而,一些用电吹风治感冒、关节疼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