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2011-12-26 12:53: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是否缺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①常表现为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 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②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

  ③夜惊,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④1岁以后的小儿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⑤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⑥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小儿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1岁以后小儿学走路,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提醒:缺钙的表现各种各样,家长应学会根据表现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以便在缺钙时及时给孩子提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鱼、虾皮、海带、排骨汤,同时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羊肝、牛肝,鱼肝油等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情况下,缺钙较轻的患儿在食补后即可改善缺钙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鱼肝油和乳钙。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2岁以下的宝宝,尤其1岁以内的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矿物元素营养缺乏症是缺钙。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如何判断自家宝宝是否缺钙

许多家长老是觉得自家孩子缺钙,一个劲的补,殊不知,孩子过量补钙会出现食欲下降、多汗、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者还易引起泌尿系结石……详细>>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出现以上缺钙症状时,可以到医院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查确诊,如缺钙可按医师指导用药,并定期复查。1岁孩子缺钙的表现症状有很多,要采取合理的……详细>>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有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迟缓或者牙齿不齐整,且不够坚硬……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