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让冬季宝宝增强免疫力的食谱

2011-12-21 11:03:26      家庭医生在线

  

  NO.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冬季,如果让孩子摄入足够的维生素,能有效增强他们身体的免疫机能。

  蔬菜:大白菜、圆白菜、萝卜、豆芽、油菜、生菜等绿叶蔬菜中,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

  除此之外,孩子应多吃些白薯、马铃薯等薯类食物,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和维生素A,红心的白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有清内热、去瘟毒的作用。

  动物肝脏:可多吃猪肝,富含维生素A。

  对孩子来说,最好每周能吃上l~2次猪肝。妈妈可以给孩子做猪肝炒肉片,或将猪肝制成白切猪肝片或卤肝片,让孩子在还未进餐的时候,洗净手一片一片拿着吃。

  >推荐食谱:牛肉蔬菜汤

  材料:牛肉20克,香菇1个,大白菜叶半张,胡萝卜一根,麻油、盐适量。

  做法:

  1.先把香菇切成细丝,白菜和胡萝卜也切成丝备用。

  2.锅中放少许麻油,稍加热,放入香菇丝、胡萝卜丝略微炒一下,再放入牛肉和白菜丝,加水煮到菜都变软即可。

  NO.2: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能调节人体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对于孩子体内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另外,膳食纤维还有控制体重的作用。

  粗粮:让孩子适当吃一些玉米、小米、麦片、燕麦等粗粮。

  豆类食品:如黄豆、红小豆等。但是,黄豆吃多了容易胀气,所以应让孩子多吃豆腐、豆干、腐竹、豆芽等豆类制品。

  蔬菜:菠菜、芹菜等蔬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

  >推荐食谱:珍珠菜花汤

  材料:菜花、玉米、花生油、细盐、鲜汤、淀粉、香油。

  做法:

  1.用手将嫩菜花掰成一朵朵花心,用开水焯透,捞出用凉水冲凉待用。

  2.汤锅置火上,放花生油烧至六成热,下入菜花煸炒,再放入细盐、玉米、鲜汤1000克。

  3.待汤开后,淋入淀粉和香油,起锅盛入汤碗即成。

 

${FDPageBreak}

  NO.3:菌藻类食物

  一些常见的菌藻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如磷和碘等,有助于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提高身体的全面素质。冬季,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这类食物。

  菌藻类食物:香菇、猴头、银耳、海带、紫菜等。

  *温馨提示:

  市售海带常见有三类:盐干、淡干及湿海带海带丝之类。盐干或淡干海带在烹饪前,应先用水洗泡,因海带中含砷较高,每千克可达35~50毫克。先用水漂洗,使砷溶于水,再浸泡12~24小时,并勤换水,这样砷的含量就会降到安全标准。

  >推荐食谱:虾皮紫菜蛋汤

  材料:虾皮、紫菜、鸡蛋、香菜、油、姜末、精盐。

  做法:

  1.将虾皮洗净;紫菜用清水洗净后,撕成小块;鸡蛋磕入碗内打散;香菜择洗干净,切成小段。

  2.将炒锅置火上,放油烧热,下入姜末略炸,再放入虾皮略炒一下。

  3.在锅内添水200克,烧沸后淋入鸡蛋液,放入紫菜、香菜、精盐、葱花即可。

  NO.4:润燥食品

  冬季气候干燥,多吃些润燥食品,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润喉清嗓、降气开胃、除燥生津、清凉解毒。食用萝卜的方法有很多,可生吃、凉拌、炒菜,也可做汤。

  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止渴、利水消肿等功效,可用于咳嗽痰多、心神烦乱等。

  另外,蘑菇、苦瓜、白木耳等也有润燥的作用。

  >推荐食谱:青萝卜煲鸭汤

  材料:青萝卜、鸭整只、陈皮、生姜、精盐。

  做法:

  1.青萝卜去皮、洗净,切厚件;陈皮用清水浸软,刮去瓤,洗净。

  2.将鸭去内脏并洗净待用。

  3.水1杯或适量放入煲内煲滚,放入青萝卜、陈皮、姜、鸭,煲滚,再慢火煲三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菌类食物可增强宝宝免疫力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详细>>

增强宝宝免疫力 减少生病机会

增强新生儿免疫力,减少宝宝生病的机会是每个父母都需要关注的事情,新生儿的免疫状态与其营养状况、喂养的种类以及生后良性刺激有着密切关联,爸……详细>>

立冬后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营养食谱

冬季帮孩子增强免疫力就从日常饮食开始做起吧。详细>>

合理营养增强机体免疫力

秋冬季是儿童感染性疾病多发季节。如何合理营养,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呢?现介绍与免疫功能关系密切的营养素分述如下:详细>>

宝宝饮食增强免疫指导

健康饮食既保证孩子的各种营养素供给,也促使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正常。在小儿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为其提供饮食的方式也应是不同的,如何从饮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