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哄宝宝睡觉很简单

2011-12-29 16:00:2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轻缓的呼吸声和美妙的鼾声,对任何刚当爸妈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首摇篮曲。等等,好像听到哭声了?宝宝只睡了15分钟。“我快累死了!”你哭诉道。你会尝试各种办法让宝宝入睡,有时玩倒立的把戏,有时放小提琴曲,或是出动各种装备来一场大汇演,但宝宝就是不肯睡觉,或是睡一会儿就醒了。不用烦恼,接下来的方法能够让你听到宝宝的悦耳鼾声。

哄宝宝睡觉很简单

  ◆ 要给宝宝养成无论外界情况怎样,都能安然入睡的习惯。从回家的第一天起,就要让她们习惯家里的各种声响。大人们不用踮起脚尖走路,说话时也不用故意降低声调。可以打开音乐,想跳舞的时候就跳舞吧。

  ◆ 把抱毯放到干衣机里烘上几分钟,暖和后,给宝宝盖上。如果是刚出世的宝宝,就用张温暖的毯子把宝宝裹成襁褓的形状。

  ◆ 把宝宝放在婴儿床上时,让她侧身睡在床的左上角或右上角。用个睡姿定形枕或是卷起来的抱毯让她固定姿势。宝宝睡觉时,如果后背能够碰到睡床的栏杆,会让她觉得很舒服的,但要用睡姿定形枕或抱毯让她保持安全的姿势。记住,宝宝习惯被包围起来。对小宝宝来说,睡在婴儿床中间位置,就犹如置身在汪洋大海中间一样没有安全感。

  ◆ 把妈妈、爸爸或者是家里宠物的照片贴在婴儿床围上面,这样宝宝就能看见了。如果宝宝知道自己睡觉时,家里人都在看着她,会让她觉得安心舒适的。

  ◆ 把宝宝用背带或背巾背在背上,继续做你的家务吧,就算吸尘也没有问题的。

  ◆ 录下你和宝宝爸爸唱的摇篮曲,反复地放给宝宝听。

${FDPageBreak}

 

哄宝宝睡觉很简单

  ◆ 轻轻摇晃宝宝,但时间长短要固定,且只在每天小睡之前才做。不要一直摇到宝宝睡觉,摇晃只是为了让她放松下来(如果你习惯摇到她睡觉为止,宝宝很可能没人摇晃就会睡不着的)。

  ◆ 亲亲宝宝,将她放到床上,打开音乐。

  ◆ 在婴儿床边放一个滴答响的时钟。单调的滴答声也可以让宝宝安静下来,很快入睡。

  ◆ 把宝宝放到婴儿车上,推着车子在房子里转圈。这种运动可能会让她觉得困倦。如果她睡着了,就让她呆在车上吧,任何地方都可以让她小睡一会儿的。

  ◆ 把宝宝放到婴儿汽车座椅上或是摇椅上,用张毯子盖上或是包起来,再将椅子放到干衣机上面。不要离开!跟宝宝呆在一起,看看那双就快合上的眼皮吧。干衣机轻微的摇动可以让宝宝平静下来。

  ◆ 或者直接把宝宝包起来,干衣机上放张毯子或是毛巾,再把宝宝放在上面,直到她伴着轻微的震动入睡(同样,你必须跟她呆在一起)。等她睡着后,再将她放到床上。

${FDPageBreak}

 

哄宝宝睡觉很简单

  ◆ 将宝宝放在婴儿床的角落里,用指尖轻柔地抚摸她的面颊。

  ◆ 将宝宝放在婴儿床上,轻轻拍打小屁股,柔和地发出“嘘嘘嘘……”的声音。

  ◆ 将宝宝放在婴儿床上,轻柔地摩擦她的背部。

  ◆ 将宝宝放在摇床上,盖张温暖的毯子,摇一摇她。

  ◆ 将宝宝放在婴儿床上,嘴里放个安抚奶嘴,将抱毯卷起来紧靠宝宝,让奶嘴固定在宝宝的嘴里不会掉下来。

  ◆ 把毯子或是毛绒玩具放在宝宝可以摸到的地方,让她的脸颊可以碰到这些东西。宝宝触觉灵敏,抚摸到柔软的东西会让她们觉得很舒服。

${FDPageBreak}

 

哄宝宝睡觉很简单

  ◆ 将宝宝放在装有振动器的摇椅上(有些摇椅有振动功能,可以轻缓地按摩宝宝),开启振动器。宝宝睡着的话,就将摇椅放在婴儿床上,没有必要将宝宝抱出来睡,以免打扰到她的睡眠。

  ◆ 将宝宝放在婴儿汽车座椅上,开车兜风去。等她睡着了,就回家,连着汽车座椅将她抱出来(如果她睡着了,无须将她从座椅上移出来)。

  ◆ 挑选一些特别的音乐——摇篮曲、古典音乐,只要你喜欢就好。每次将宝宝放到床上睡觉时,就放同样的音乐。音乐要固定,这样宝宝一听到这种音乐,就知道是睡觉的时间了。

  ◆ 买一包荧光小玩具,将小玩具分散放在婴儿床上宝宝可以拿到的地方。

  ◆ 买个肚子里可以播放录音的玩具熊,包括心跳的声音。玩具熊可以定时播放,方便使用。大部分玩具店和网上商店都出售这种玩具。

  ◆ 无论你是怎样让你的宝宝安静下来的,都要确保每次都用同样的方法。持续一致的方法是使宝宝开心的要诀。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哄宝宝睡觉的五大新招

对于爸爸妈妈来说,要是宝宝拒绝睡觉,要哄他们睡觉可真是一件难事。今天,小编就给各位妈妈们支支招。详细>>

哄宝宝睡觉的7大错误认知

作为父母,你可能正被小宝贝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困扰着,而有关宝宝睡眠的各种各样的说法也让你越来越焦虑。下面就来帮父母们剖析以下几个哄宝宝睡……详细>>

为什么宝宝睡觉总不踏实?

许多宝宝的父母都发现自己的宝宝安静睡眠时间非常短,睡眠中身体总在动,甚至还出现惊跳、啼哭等。宝宝的这种不踏实睡眠与宝宝的睡眠形式有关。宝……详细>>

睡眠对宝宝生长发育影响大 哄宝宝睡觉三大错误方式

良好的睡眠可以让宝宝的身体器官得到休息,使身上的疲劳得到缓解,除了这些,睡眠对宝宝的健康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宝宝睡觉蹬被子怎么办?宝宝睡眠时间

宝宝睡觉蹬被子怎么办?这一定是大多数妈妈的难题,尤其在现在越来越冷的深秋时节,更加担心婴幼儿睡觉会蹬被子。今天,小编就要来为烦恼的妈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