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乳牙保健很重要

2011-12-02 19:05:3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乳牙保健很重要

  长期以来,作为人生第一套牙齿的乳牙一直承受着不公正待遇,“迟早要换”是诸多家长对它漠不关心的最大理由。然而,在两套牙齿交替的过程中,乳牙如果出现严重的畸形或健康问题时,不但会连累到恒牙的正常发育,甚至威胁到整个口腔健康。

  漂亮宝宝看过来 “地包天”矫正需及时

  囡囡今年4岁了,长得挺漂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囡囡下巴有点突。前两天,囡囡妈听说囡囡是因为乳牙“地包天”了,下巴才突的,说不定等换了恒牙就会恢复正常的。囡囡妈妈觉得很奇怪,自己和她爸爸下巴都不怎么突出,牙齿也不是这么咬的,怎么到了女儿这里就变成“地包天”了?不过周围的人都说这么小的孩子也没什么办法,想着等到囡囡长大了再做矫正好了。

  专家点评:前牙的反咬合就是俗称的“地包天”,对于幼儿“地包天”的现象家长还是应该关注的。除去遗传的因素,大多数反咬合的发生是由于幼儿不良习惯引起的。在婴儿哺乳期间,就可能因为喂养姿势不正确或奶嘴开口过小等原因而形成“地包天”。在成长过程中也可能因为各种不良原因造成反咬合,长此以往会对儿童的牙列甚至颌面部的发育造成影响。因此,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家长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在孩子能够配合的情况下,“地包天”是可以早期矫正的。

  好动宝宝看过来 落牙勿用纸巾包

  “呜呜,妈妈,妈妈……”刚吃完晚饭的妈妈突然听见6岁的儿子大哭起来,急忙一看,吓了一跳。原来儿子在玩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上面的门牙不巧撞在了桌脚上,整个牙齿都摔脱落了,牙齿当时就掉在地上。妈妈急忙查看伤口,看见脱落牙齿的伤口正在出血,赶紧让孩子咬住餐巾纸止血。过了半个多小时血止住了。妈妈想现在已经是晚上,又住在郊区,觉得还是第二天再去看医生吧,于是就把牙齿捡起来包在干净的纸里。

  专家点评:牙齿的完全脱位是牙外伤中最需要及时治疗的类型。当家长或老师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要反应镇定且迅速。对于脱落的牙齿要选择正确的保存方法,例如放在牛奶或者含在嘴巴里,切忌用纸巾之类的包住牙齿。并且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就医,再植的时间越短,预后效果越好。

  嘴馋宝宝看过来 乳牙龋齿别大意

  林林今年5岁,由于平时爱吃糖,嘴巴里有很多蛀牙。前面的门牙和里面的大牙都坏了。半年前他叫牙痛,妈妈要带他到医院看牙,林林奶奶却说乳牙很快就换的,不看也没关系。林林痛了两天之后,果然不痛了。可是一周前,林林痛过的那颗牙的牙肉上,冒出了个小包,林林吃饭的时候,一碰到那个包就痛,吃不下饭。这下奶奶着急了,带他到医院看牙,医生说牙齿发炎了,需要抽牙神经,这可把林林的奶奶吓坏了,一旦抽了神经,新牙不也没神经了吗?在奶奶的强烈要求下,医生只好先给林林开了消炎药。吃了药之后林林果然不痛了,林林的奶奶很开心,因为林林的牙神经总算保住了,没被抽掉。可是过了段时间,牙肉上的小包又出现了。当林林再次就诊时,该牙已因为牙根严重的病理性吸收而不得不拔除。

  专家点评:对于儿童需要“抽牙神经”,家长大多抱有害怕的心理,可是当龋病不断发展,牙神经发生不可逆的炎症时,那么去除坏死的牙神经就是根治的方法。

  如果坏死的牙神经未能得到及时彻底的治疗,将会进一步发展形成经久不愈的慢性病灶,可表现为牙龈上反复出现脓包,久而久之甚至会影响到后继恒牙的健康。当病情延误不得不过早拔除乳牙时,儿童的咀嚼功能、牙的排列、生长发育,都将受到极为不良的影响。因此,对乳牙疾病的姑息是得不偿失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牙 从宝宝乳牙保健开始

根据统计,孩子蛀牙的比率高达九成,平均每人有5颗蛀牙,牙齿的保健必须从小开始,尤其乳牙保健如果做的好,对日后恒牙的发育有很大帮助,无论喝……详细>>

乳牙护理很重要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乳牙的保护对恒牙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乳牙的保护不得不重视。乳牙护理到底有多重要?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宝宝的乳牙呢?接下来一起了……详细>>

如何预防幼儿“乳牙蛀”?乳牙的保健方法

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所以不用太认真的进行保健。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哦,幼儿的乳牙保健也是很重要的。家长要注意预防宝宝“乳牙蛀”的……详细>>

宝宝乳牙的三大作用 如何保护宝宝乳牙

宝宝到了一点年龄,乳牙就会被换掉,这并不是说乳牙没有什么作用、蛀牙了也不用治疗,其实,乳牙对宝宝的作用很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乳牙的三……详细>>

乳牙到底多重要?保护宝宝的乳牙从现在开始

乳牙对宝宝来说很重要,妈妈要注意宝宝乳牙的保护,尽量做好宝宝口腔的卫生清洁,避免细菌滋生,影响宝宝的乳牙健康,乳牙对宝宝来说到底有多重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