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孩子过量饮可乐会影响生长发育

2011-12-02 11:57:43      家庭医生在线

  

    可乐是很多孩子的最爱,但是研究表明,过量喝可乐不止容易变胖,还会影响孩子的脑神经发育。

  易变小胖墩

  很多孩子在外用餐,旁边都会放着一瓶可乐,边吃边喝。营养师提醒:吃饭配可乐,身体易发胖。

  可乐中除了水,基本上不具备营养价值。其中过量的二氧化碳,磷酸、咖啡因等,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一罐335ml的可乐相当于半碗饭的热量。但是,只有热量相等,营养素却相差很大。在餐前或就餐时大量引用可乐,会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造成体重超标且营养不足的现象,经常饮用,易导致孩子体重增加的同时养成嗜甜得不良饮食习惯,只喜欢喝又甜味的水,不喝白开水,这将对孩子今后的营养补充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二氧化碳,他会刺激胃液分泌,造成胃酸在肠胃的堆积,从而使孩子容易感觉腹胀,降低孩子食欲,减少饮食摄取,从而减少营养素摄取,从而影响正常生长发育。

  磷酸,降低体内钙的吸收,影响孩子骨骼生长及身高的正常发育。汽水会加速骨质流失,尤其爱喝可乐的少女,骨折的几率是不喝汽水者的5倍。另外磷酸还会阻碍铁质的吸收,铁是制造血液的主要材料之一,铁质的缺乏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快速生长发育的孩子们,正需要足够的铁质来快速造血。尤其是青春期少女,铁的需要量更高,每月的月经,会固定损失大量铁质。所以爱喝碳酸饮料的女孩,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牙齿的甜蜜杀手

  可乐中的酸性物质对孩子牙齿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使得牙齿的保护层变薄,极易受到损伤;再加之可乐中糖的作用,也会使得孩子出现龋齿的机率大大增加,危害到孩子牙齿的健康。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一项调查表明,若经年累月,日喝3罐,便可能弄得齿坏牙酸。若日饮酸性及带糖分饮料1至2年,牙齿表面的珐琅质便会被酸蚀掉。

  谋杀儿童脑神经

  可乐中含有咖啡因,1瓶340克的可乐型饮料含有咖啡因50~80毫克。有人做过试验,成年人一次口服咖啡因1克以上,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呼吸加快、心动过速、失眠、眼花、耳鸣。即使1次服用1克以下,由于胃黏膜受到刺激,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眩晕、心悸、心前区疼痛等中毒症状。对儿童来说,咖啡因有刺激性,能刺激胃部蠕动和胃酸分泌,引起肠痉挛,常饮咖啡的儿童容易发生不明原因的腹痛,长期过量摄入咖啡因则会导致慢性胃炎。咖啡因能使胃肠壁上的毛细血管扩张,刺激肾脏机能,使肾水流增加,导致小孩多尿,钙排出量随之增多,儿童的骨骼发育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同时,咖啡因还会破坏儿童体内的维生素B1,引起维生素B1缺乏症。

  爸爸妈妈在考虑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宝宝吃什么聪明的时候,不单要考虑到如何让宝宝补充到足够的营养物质,同样要控制好宝宝的饮食,避免非正常的营养物质的流失。宝宝的健康需要大家联合共同呵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饮可乐影响骨骼发育

许多儿童常以可乐解渴,餐桌上也常有可乐。但是据调查,每瓶可乐中约含咖啡因80毫克,如果饮用过多,常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从而发现烦躁不……详细>>

孩子的蛀牙会影响生长发育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对营养需求较高,而营养的摄入离不开良好的咀嚼功能。由于乳牙严重龋坏或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或丧失,进而影响……详细>>

孩子长期便秘影响生长发育

吃药治疗,担心会有副作用;吃点特制的东西食疗,感觉效果又不能立竿见影。如果你想既快又安全地解决家中小宝宝的便秘问题,不妨试试“推拿+穴位……详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药物

宝宝一不舒服,妈妈马上把药拿来,生怕宝宝的疾病严重了,可是您知道吗,所有的药物对宝宝的成长都有一定的损害,不要让您的过度关心,导致宝宝的……详细>>

孩子的生长发育受赖氨酸影响

我国的孩子普遍缺乏赖氨酸。六个月以下耍儿对赖氨酸的需要量是每日每千克体重需要103毫克。10~12岁儿童每日是每千克体重需要60毫克,而……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