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幼儿呆小症的症状及护理方案

2011-12-27 15:58:45      家庭医生在线
呆小症常见的症状:

  1、胎儿期及新生儿期表现

  胎动少,过期产(大于42周才分娩),巨大儿(出生体重超过4000克)。生后黄疸延长(常表现为生后14天后黄疸仍不消退),喂养困难,不会吸吮,拒乳,四肢冷,便秘,肚子胀,爱睡觉,不爱哭,不爱动。

  2、典型表现

  特殊面容:面色蜡黄.面部臃肿,服距增宽.鼻粱塌平.舌体宽厚,常伸于唇间或伸出口外,头发稀少而黄,皮肤粗糙,囟门关闭延迟,表情呆滞.反应迟钝。

  特殊体态:身体矮小,头大颈短,四肢短而躯干相对长,脐疝。脊柱侧弯或后凸畸形。指(趾)粗短。

  智能低下坐、立、行走、认人、说话均延迟。

  怕冷、不爱动、四肢凉、食欲差、肚子胀。

  家长首先做什么

  发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居住在缺碘地区,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到专科医院找专业医师就诊。

${FDPageBreak}

 

  医生会怎么做

  详细询问患儿生长发育史及患儿母亲的孕产史。

  给患儿做体格检查,看患儿是否具备上述特殊表现。

  给患儿做×线检查以观察患儿是否有骨龄落后。

  取静脉血检查甲状腺相关激素水平。

  甲状腺扫描,帮助了解甲状腺是否缺如或移位。

  脑电图,了解神经系统异常情况。

  CT检查,了解垂体、下丘脑有无病变。

  确诊后医师会指导家长给患儿服药治疗(具体用药应请教专业医师)。

  病情的发展过程

  由于甲状腺激素缺乏的程度不同,临床症状出现的迟早及轻重也各异。新生儿期患者约3%~5%出现症状,在出生后4个月以内出现症状者约占30%,半岁以内出现症状者约占45%。若早期用药,剂量合理,一般治疗2周后,临床症状即可改善,2-3个月内症状完全消失,智能及生长发育有明显进步,约在1-2年内骨骼和身高可达到正常同龄儿水平。

${FDPageBreak}

 

  特别护理

  患儿应终身服药。

  小贴士

  如何及早发现呆小症

  我国已进行新生儿生后甲状腺功能低下的筛查,因此若在新生儿期发现上述症状应注意追问筛查结果,这样就可及早发现本病。

  影响本病预后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本病的预后主要取决于治疗开始的早晚及药量是否恰当。治疗愈早效果愈佳。若能在新生儿期开始治疗,患儿智能及体格发育可基本达正常。于出生后3个月内开始治疗,约74%的患儿智商可达85~90。3个月以后才开始治疗的患儿大部分智能减退。

  治疗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①应到专科医院找专业医师就诊。

${FDPageBreak}

 

  ②治疗开始阶段每1~2周门诊随诊1次,进入维持治疗后可3~6个月随诊1次,以后每1年随诊1次以调整用药剂量。

  ③用药后可出现心悸、多汗、烦躁不安等症状,应找专业医师就诊,在其指导下调整药量,不要擅自停药。

  ④终身服药。

  ⑤用药后患儿生长发育加速,应注意补充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蛋白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腹泻的居家护理方案

腹泻时婴幼儿自动饮食减少,排出增加,肠道吸收障碍,而婴幼儿营养的需要相对较高,如营养补充不足,限制饮食太严,禁食时间长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详细>>

小儿急性白血病有哪些护理方案

预防感染,减少探视人次。数。凡进入病室者均戴口罩,接触患儿前先洗手,每天用紫外线灯照射病室1-2次;每天用消毒剂擦拭桌面,餐具消毒;定时……详细>>

产后不同症状的护理方案

分娩过后,你会从头到脚都感到精疲力竭,苍白和虚弱是所有产后妈妈的特征,所以不必担心,只需慢慢地调理身体。详细>>

宝宝幼儿期的牙齿护理指导方案

宝宝的牙齿护理应该从0岁开始,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要换掉的乳牙不重要,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这很容易导致家长忽视孩子牙病的早期发现治疗。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有什么表现 须知患儿家庭护理方案

急性肾炎并不是只有大人会患上,儿童不注意的话,也会患上急性肾炎。如果儿童患上急性肾炎,会有哪些症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