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警惕秋冬季腹泻侵袭婴幼儿

2011-12-01 17:47:39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秋冬季腹泻侵袭婴幼儿

  近日,因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日渐增多。

  轮状病毒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因此被称为“秋季腹泻”。

  45%的儿童在5岁之前均患过轮状病毒性肠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和体弱多病的婴幼儿更容易患病,而且病情严重,病程较长。小于6个月的小婴儿,由于体内有母亲的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而母乳喂养的小婴儿也较少得秋季腹泻。3岁以上的儿童,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发病率会明显降低,即使患病,病情也会轻很多,病程短。“其实成人也会感染秋季腹泻,症状与儿童的症状相似,但病情轻,病程短,一般2~3天即可痊愈。”

  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与地域无关,与卫生无关,因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病率并无明显差距。轮状病毒型别多,各型别之间交叉免疫差,可以反复感染。因此有的孩子可以每年秋冬季节患一次腹泻。一般首次感染症状较重,再次感染时症状变轻。而有免疫缺陷的宝宝也会症状比较重。

  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

  “许多人不知道婴幼儿秋季腹泻有传染性和流行性,所以也就不了解怎样预防。”专家解释说,其实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患儿粪便中含有大量轮状病毒,容易污染环境,有时可造成局部流行。另外,轮状病毒也可以通过飞沫传播。

  该病起病急,潜伏期为1至3天,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半数患儿还会发热,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大便次数增多,且伴有呕吐、腹痛,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呕吐多数发生在病程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初期常伴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开始体温在38℃至40℃之间。

  秋季腹泻大便具有“三多”现象:次数多、量多、水分多特点,而且大便每日次数增多,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多为水样或蛋花汤样,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较大幼儿大便呈喷射状,无特殊腥味及黏液脓血。大便化验正常或有少许的白细胞。半数患儿会出现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如口唇干、皮肤干、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心肌炎或肠出血、肠套叠而危及生命,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

  使用抗生素无效

  秋季腹泻是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无效,反而造成不良后果,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刺激细菌释放毒素、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疾病具有自限性,一般7天是一个自然病程,因此不建议使用抗生素。腹泻时可将病毒及毒素排出体外,此时不可滥用止泻药,以免“闭门留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频繁腹泻,患儿容易脱水。”专家指出,家长只顾忙乱喂药,忘了给孩子补充液体,殊不知补液是最重要的治疗,且要有足够的耐心。可给宝宝喂口服补液盐水,一定要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如果孩子腹泻较重,脱水明显,就应带孩子去医院看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另外,在腹泻期间进行补锌治疗,可明显改善秋季腹泻的临床症状、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

  秋季腹泻的宝宝一般无需禁食,即便有些孩子呕吐严重需要禁食,也不宜超过6~8小时。因为禁食可导致液体入量不足、营养素缺乏,加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不利于疾病恢复。而过多地补充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可能反而加剧腹泻,同时也不利于宝宝肠胃的修复。在宝宝腹泻时,可适当延长喂哺时间,减少喂哺剂量,宝宝不吃时,不要硬逼,非常喜欢吃的也不要没有限制。

  七招预防之道

  最好以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得秋季腹泻,即使得,病情也会轻很多。

  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保持餐具、玩具等的清洁、开窗通风。防止病从口入。

  合理喂养。循序渐进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改善胃肠功能。

  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及早治疗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微量元素缺乏等慢性疾病。

  合理用药。不要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口服肠道微生态调节剂,防止肠道正常菌群失调。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6个月~3岁的宝宝,每年要接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以预防轮状病毒性肠炎(秋季腹泻)。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主要预防严重型的轮状病毒性肠炎,接种疫苗后有可能仍可以患秋季腹泻,但症状会相对较轻。

  有疫苗需自费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的疫苗在我国近10年开始应用,属于自费疫苗,所以多数家长还不太了解,再加上3岁前计划免疫排得很满,往往家长想不到,宝宝也没有机会接种此类疫苗。

  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抗菌素无效,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的唯一有效手段。该疫苗使用方便、安全、免疫效果良好。但由于人体感染轮状病毒后获得免疫维持时间较短,轮状病毒又有A、B、C、D 4个亚型,相互没有交叉免疫,疫苗也不可能覆盖所有的亚型,所以疫苗需要每1年到1年半接种一次,保护率可达75%至80%。

  专家强调,患有严重先天性疾病、免疫缺陷、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禁用;一般疾病治疗期、发热腋温37.5℃以上者暂缓接种。“个别宝宝出现反射性呕吐,极个别宝宝低烧和一过性轻微腹泻,一般不需处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婴幼儿秋冬季腹泻

秋冬季腹泻,也称秋季腹泻,一般是指发生在秋冬季由病毒(多为轮状病毒)所引起的婴幼儿胃肠炎。主要发生于2-3岁以下营养情况良好的婴幼儿,流……详细>>

有效预防宝宝秋冬季腹泻的方法

虽然已经到了冬季,但是此时对于秋季腹泻的预防还是不可以掉以轻心哦。详细>>

小儿秋冬季节腹泻 家庭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秋天来临,小儿秋季腹泻多了起来,这种腹泻最喜侵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有害无益。本病病程不长,如……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鉴别诊断是什么?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发病年龄多在2岁以下,1岁以内者约占50%……详细>>

婴幼儿腹泻做哪些检查?

婴幼儿腹泻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综合征。婴幼儿腹泻有哪些原因呢?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稠度均匀如膏状或糊状,偶尔稀薄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