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幼儿吃糖不会蛀牙的秘密

2011-11-10 08:08:4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要控制频率而不是量呢?

  首先,糖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很重要意义,过分控制孩子的糖摄入,或许会影响孩子的发育,特别是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大脑发育,因此要保证糖的摄入量。

  第二,糖果之类的零食对牙齿危害大,是因为多次吃零食,会使口腔长时间处于酸的环境中。长此以往,会增加龋齿发生的几率。口腔处于酸环境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吃的频率,而不是吃的量。

  根据这个原理,香港的一些幼儿园就采取了一种“黄布袋”的方式,帮助儿童预防龋齿。幼儿园给孩子们每人发一个黄色的小布袋,当孩子想吃糖时,就把糖放到黄布袋里;想吃饼干,就把饼干放进去,然后攒在一起吃。这样既保证了孩子的营养和需要,又减少了吃零食的次数,可以预防牙病。

  在日常生活,家长可以效仿上述做法,减少孩子吃零食的数量,同时,在孩子吃完之后,要及时漱口,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刷牙,尽量保持口腔环境的卫生。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预防:

  一、合理饮食。

  母亲孕期及婴幼儿时期的合理膳食对儿童牙齿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育良好的牙齿硬组织具备天然的抵抗龋病发生的能力。此外尽量少吃糖原性食物。

  二、使用含氟牙膏。

  氟可增强牙釉质的抗酸能力,降低菌斑中的酸性产物。含氟牙膏是重要的氟载体,适量的氟可有效预防龋坏的发生,过量的氟则会造成牙釉质发育障碍,建议1~5岁的孩子使用含氟量500ppm(mg/l)的牙膏,6~11岁使用1000ppm的含氟牙膏,大于11岁使用1500ppm的含氟牙膏。

  三、适时窝沟封闭。

  3~4岁是儿童乳磨牙窝沟龋的高发期,3岁时应对乳磨牙窝沟进行充填,尤其是乳前牙有患龋的儿童。6岁和12岁分别是第一、二恒磨牙的萌发期,此时进行窝沟封闭,可收到明显的防龋效果,对于有乳牙患龋病史的儿童更是如此。四、养成刷牙、漱口等口腔卫生的好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可以去除口腔内残留的食物碎屑、牙面软垢及细菌,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龋病滋生地,而降低龋病风险。龋病是多因素疾病,单一的措施不可能达到完全预防龋病的目的,需将上述四种方法联合起来应用,方能达到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什么没吃糖却蛀牙 不可忽视的蛀牙危害!

宝宝容易蛀牙也并非只是因为喜欢吃糖,很多不爱吃糖的宝宝们也同样蛀牙了,那么宝宝为什么容易蛀牙呢?详细>>

小孩吃糖为什么会蛀牙 儿科专家这样说的

蛀牙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经常吃糖容易引发蛀牙,会对牙齿造成损伤,甜食对牙齿的损伤比较大,而且容易滋生细菌,会影响牙齿的健康,容易导致龋……详细>>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有哪些预防宝宝蛀牙措施

孩子出现蛀牙的情况,真的是由于糖果吃多引起的吗?小时候,就经常被告诫要少吃糖,不然会长蛀牙。小孩蛀牙是糖吃多了吗?详细>>

宝宝防蛀牙多吃这些食物 预防蛀牙还能怎么做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有哪些……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