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教妈妈如何辨别宝宝的真假性发烧

2011-10-12 08:51:01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不是病,它只是身体的一项示警征兆,告诉我们身体内恐怕有问题,可能是疾病因素,也可能不是。很多身体疾病确实会造成发烧,如各式病毒、细菌的感染发炎、肿瘤癌症、自体免疫疾病、脱水等,这些都需经过各式检查才能确知,且需加以适当的治疗处置。

  手摸量体温的误差很大,时常会误判。怀疑宝宝发烧时,首先要确定测量宝宝的体温是否准确?人类的体温是依赖大脑内的体温调节中枢来控制的,婴幼儿由于此调节中枢尚未稳定成熟,所以体温高低相差较大,而且常会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

  正常人的体温并非恒定不变,而是呈波动状,大约介于36.5-37.5℃。清晨因身体尚在休息状态,所以体温较低;而下午及黄昏时分因身体的活动增加,所以体温会较高。

  发烧不是病,它只是身体的一项示警征兆,告诉我们身体内恐怕有问题,可能是疾病因素,也可能不是。   很多身体疾病确实会造成发烧,如各式病毒、细菌的感染发炎、肿瘤癌症、自体免疫疾病、脱水等,这些都需经过各式检查才能确知,且需加以适当的治疗处置。

  有许多发热是属于非病态性原因所引起的,例如:

  1、 运动过度,体内过量活动所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出,而使暂时的体温提高。

  2、预防针注射后的短暂发烧,是因身体对疫苗的反应作用。

  3、婴幼儿包裹衣物过多,体热无法散去。

  4、刚喝过温热的水(测量口温)。

  5、刚洗完热水澡。

  此类因非病态引起的“发烧”是短暂且良性的,只要找到原因并去除即可。宝宝的活力通常都是正常的,当然在体温高的时候宝宝精神会差些。

  一些发烧是假性发烧,主要由下列原因造成:

  1、 估测错误所致:如以大人的手掌或额头去触摸宝宝的身体或额头,来感觉其温度。此方式常会有误判,因为通常大人手的温度皆较低,即使摸正常的幼儿亦会感觉他好像在发烧。因此,若有疑问时,一定要以正确的仪器来测量才能确定。

  2、 温度计使用方法错误:如测量前未先将水银甩至35℃以下,或使用不当或未先校正。

  3、测温仪器故障:譬如测量值不准确、水银温度计有损坏。

 

    编辑推荐:

  提醒家长,孩子发烧首选物理降温为妙

  临床上常见很多家长见孩子发热,就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有的家长给孩子多穿衣服等,拼命想捂出汗。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吴谨准提醒,这些都是误区。


  宝宝发烧要找准原因 民间退烧偏方不可尽信

  有些父母会使用民间流传的一些退烧方法,例如冷水或酒精拭浴来为孩子退烧,这是不适当的。宝宝发烧时烫热的皮肤突然碰到冷水或酒精,宝宝反应会很剧烈,可能会造成抽搐;而酒精的气味又会使幼儿昏睡,像喝醉了一般。


  宝宝发烧后帮助恢复体力的辅食

  在宝宝发热期间要怎么做?首先要配合发热时期水分,补充营养的食谱一般发热会经过上升期、高峰期、解热期,断奶食物也要配合各个时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你不能踏入的误区 宝宝发烧的体温计怎么用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体温过高就是发烧,真的是这样吗?对于婴幼儿发烧的认知,其实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小编就来一一为家长们科普宝宝发烧的认知误区。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哪种体温计最准确?

宝宝发烧时,为了降温,家长经常会常识很多种方法。这样做对吗?什么样的体温计适合宝宝使用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要测体温 如何选择最好的体温计

宝宝发烧后,家长不可因着急而乱了阵脚。首先要为宝宝测量体温,了解宝宝发烧的度数。那么,宝宝发烧怎样选择体温计?详细>>

宝宝发烧 哪种测温计最准

宝宝一旦发烧,妈妈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量体温。眼下,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温度计种类繁多,测量部位也不相同。那么究竟哪一款给孩子用最合适呢?详细>>

宝宝体温你测对了吗?慎防发热假阳性

妈妈判定宝宝发烧与否,必须通过测量体温的工具去实地测量。一般人测量身体温度的方法有:口温、耳温、腋温、肛温等四种,宝宝测量体温有哪些注意……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