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新时代婴儿“疾病”——婴儿肥胖的防治

2011-10-19 02:52:2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肥胖,简单地来说就是指贮存于体内的脂肪过多过盛、消耗失衡,超过了同年龄儿童的正常数值。一般情况下,超过同年龄同身高段的儿童正常体重的20%,便可以诊断为肥胖。其中,20%到39%之间归为轻度肥胖;超过40%到50%,则是中度肥胖;而50%以上便是重度肥胖了。

  

  而且小儿肥胖症是不分年龄段的,但最常集中于母亲孕后期的三个月、婴幼儿出生后第一年以及11至14岁的青春期三个阶段暴发。处于第一阶段的小儿,取决于母亲哺乳期对营养的摄取适当,而对于二、三阶段的小儿,其食欲旺盛,偏食甘甜油腻食品,因此也使肥胖症更容易乘虚而入。因此,如何在这三个阶段有效介入,杜绝肥胖症发生,太子乐官网(http://taizile.net/)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副教授梁芙蓉女士进行了讲座。

  婴幼儿肥胖的危害

  梁芙蓉教授表示:形成小儿肥胖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父母遗传因素、生活环境因素以及部分疾病的影响等等,而这三方面因素中又包括内分泌病变、神经失调、饮食不节制、运动量过少等众多分支。总体来归纳一下,完全可以说肥胖症是生活方式上催生而出的疾病,生活习惯占据着主导地位。

  在小儿肥胖症的危害上,长期性是其突出特点,它是缓慢发生的损害,在时间的推移中不断蚕食孩子的健康。对于特别胖的孩子,首先是不喜欢运动,再加上身体动作的笨拙情况较明显,也会使其产生心理上的障碍,从而不愿意参加群体性活动,造成性格孤僻;其次,肥胖也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原因,特别胖容易引起成年以后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的高发率,所以,肥胖对于人体的健康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

  婴幼儿肥胖的预防

  在婴幼儿肥胖症的预防上,并非只是从娃娃抓起,而是从妈妈就该开始注意。梁芙蓉教授指出:一是要在孕育期避免营养过盛,防止巨大儿的形成;二是母乳喂养的孩子要比人工喂养的孩子发生肥胖的几率低很多,所以要大力提倡母乳哺育;三是辅食的添加要科学合理,不要过早给孩子添加淀粉类食物,而且进食要规律、平衡膳食,不溺爱和纵容;四是不要娇惯,让孩子保持充分运动。

  综上所述,保持良好的生活模式、生活习惯是预防和远离婴幼儿肥胖症的前提条件,此外还要摒弃一些陈规陋习,树立科学的才是最好的现代哺育观。要做到这点,广大育儿家庭就应该从心理上首先重视起来,了解肥胖给自己的孩子所带来的危害关系深远,关于这些,梁芙蓉教授在太子乐视频讲座中已从各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详实阐述,各位家长有必要去做一番了解,至少为了自己孩子健康未来着想,也应如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肥胖受这些方面影响 肥胖儿有多大危害

虽然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但是婴儿过于肥胖有害无益,那么婴儿肥胖会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就不妨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预防宝宝肥胖从婴儿开始

肥胖婴儿困体重增加,行动不便,不爱活动,越不爱活动就越胖,成为恶性循环。详细>>

胖妈妈生的婴儿也容易肥胖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说,女性肥胖程度与下一代肥胖程度之间存在关联,那些身体质量指数(BMI)较高的母亲产下的婴儿体内脂肪含量也较高。详细>>

母乳喂养婴儿频繁易导致肥胖

人们普遍认为母乳喂养儿很少出现肥胖,但实际上却经常见到。母乳喂养婴儿出现“肥胖”的原因,往往与喂养过频有关。详细>>

婴儿肥胖怎样添加辅食

宝宝三个月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有体重15斤,医生说已经算是肥胖了。建议我们提早添加辅食,可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说婴儿肥胖的话应该延迟添加辅食,所……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