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抚触婴儿刺激宝宝智力发育

2011-08-02 23:10: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英文中抚触与按摩是同一个词--Touch,因此婴儿抚触也可以叫做婴儿按摩。

  婴儿抚触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因为抚触从一开始就是和医学探索联系在一起的。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抚触,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都接受了母亲产道收缩这一特殊的抚触。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早期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

  (一)婴儿抚触有什么作用?

  1、婴儿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体格、智力)

  2、减轻机体对刺激的应激反应。

  3、增强机体免疫应答(用于AIDS及肿瘤病人)

  4、对婴儿疾病时抚触能产生良好治疗作用。

  5、缓解结肠胀气。

  6、有益脑电波改变。

  7、减轻紧张和焦虑,减轻疼痛。

  8、提高警惕。

  9、促进行为发育和协调能力。

  10、增强自我认知能力。

  11、促进安静睡眠。

  12、促进亲子关系。

  (二)婴儿抚触能促进宝宝触觉发育,激发宝宝脑力潜能。

  触觉是人体发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觉,也是人体分布最广、最复杂的感觉系统。触觉是新生宝宝认识世界的主要方式,透过多元的触觉探索,有助于促进动作及认知发展。因此,良好的触觉刺激是宝宝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宝宝从出生后就需要持续的触觉刺激,通过爸爸妈妈的拥抱与抚摸,宝宝可以获得满足感和舒适感,产生被爱和安全的感觉。

  触觉系统首先感应到的部位就是皮肤,每个人的皮肤接受程度不一,传递信息的速度也不一样,所以给予感觉刺激必须因人而异。

  通过对皮肤的抚触刺激,可同时刺激到宝宝的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的神经系统,进而产生整合和成熟化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宝宝的成长来说,爬行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过程,可获得丰富的触觉刺激和经验。在爬行的过程中,宝宝的大脑还会将所接受到的刺激加以整理、比较,进而促进脑部发育。

  在对成人持续五周每周两次每次十五分钟的抚触实验中,接受抚触的人数学运算的能力增强,错误减半,速度加倍,在其他婴儿和儿童的研究中,也发现抚触有增强反应灵活的情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抚触能刺激宝宝智力发育

婴儿抚触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因为抚触从一开始就是和医学探索联系在一起的。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抚触,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详细>>

宝宝智力要发育 这些营养决不能少!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聪明,因此如何补充营养可以让宝宝变的聪明,就成了父母们的每日必修课。只是在给孩子补充营养之前,父母是否……详细>>

婴儿智力发育受什么影响 宝宝各个月份的智力发育

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可以有超人的智力,但是聪明的脑袋不是说想有就能成的。要充分了解影响孩子智力发育的因素和抓住宝宝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才能更……详细>>

7个月宝宝智力发育如何开发

第一节活动:按准备摩全身详细>>

影响宝宝智力发育的主要因素 如何促进宝宝智力发育

现在小编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影响宝宝身高体重等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让您更加全面的给与孩子更多的爱。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