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珍贵的初乳保鲜法

2011-08-12 03:09:46      家庭医生在线

  

珍贵的初乳保鲜法

    初乳是新妈咪最宝贵的奶水。于是,有些奶水特别好的妈咪很想把初乳进行保存,给宝贝储存一份最珍贵的礼物。那么,初乳该怎样保存呢?

  什么是初乳?

  初乳是指新妈咪在产后7天内所分泌的奶水。初乳含有较多胡萝卜素、蛋白质和有形物质,看起来是微黄色,有些稠,而且还带有黏性,以后逐渐变成白色的成熟乳。

  初乳的6大珍贵之处

  1.有利于宝贝排便

  与成熟乳相比,初乳不仅脂肪和乳糖的含量低,适合宝贝的消化和吸收,而且还有轻微的通便作用,利于胎便排出。

  2. 能减轻新生儿黄疸

  初乳能够减少胆红素含量,近而减轻新生儿黄疸。

  3. 促进宝贝肠道发育:初乳中的生长因子能促进宝贝未成熟的肠道发育,为吸收成熟乳做好准备;

  4. 预防和减少过敏

  帮助宝贝预防变态反应和对某些食物的不耐受性,减少过敏现象。

  5. 促进神经系统发育

  初乳中微量元素铜、铁、锌的含量较高,可以促进宝贝的生长发育,特别是神经系统的发育。

  6. 增强宝贝的抵抗力

  初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和其他免疫活性物质,还含有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可以保护新生儿娇嫩的消化道和呼吸道的黏膜,使之不受微生物的侵袭,具有防止感染和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初乳保鲜法

  * 选择保存最佳时机

  正是因为许多妈咪都知道初乳是母乳中最宝贵的,所以想到要保存初乳。由于产后3天内乳房尚未充盈,因此每次喂乳可吸出的初乳只有2-20毫升。可供保存的初乳,一般是产后3-6天分泌的初乳。

  * 选择保存初乳的适宜容器

  适宜保存初乳的容器包括玻璃容器、硬质透明的塑料容器和特制的母乳袋,不应使用金属制品。因为,初乳中的活性因子会附着在金属上,从而降低初乳的营养价值。如果采用冷冻的方式保存初乳,最好使用适宜冷冻、密封良好的制品。无论是采用哪种容器,容器一定要清洁,一次性使用的母乳袋不应重复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要预先消毒,以免细菌滋生。

  * 要注意初乳的保存期限

  初乳的保存期限与保存方式有关。存放在室温条件下,可保存12至24个小时;在0℃-4℃下冷藏可保存5-8天。采用冷冻方式进行保存时,保存期限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比如,存放在冰箱冷藏室里边的小冷冻盒,保存期限为两周;存放在和冷藏室分开的冷冻室,但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限为3-4个月;存放在-18℃至-20℃的冷冻室保存,且不经常开关门,保存期限为6-12个月。

  * 要注意初乳的加温要求

  解冻与加温初乳,可以提前将初乳从冷冻室转到冷藏室中,慢慢解冻后再以热水隔水加温,使用流动的温水加温,或温奶器也是可以的。绝不可为了方便,就以微波炉或用炉火直接加热。因为,分子振荡加热和直接加热会破坏初乳的营养。

  如果需要快速解冻时,先用冷水冲洗容器,然后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温至适宜哺喂的温度。初乳冰冻后会有分层现象出现,那是初乳中含有脂肪,在加热后需将其轻轻摇晃,混合均匀再喂食宝贝,不可用力摇晃。储存时间久一点的初乳会分解,看上去有点发蓝、发黄或发棕色,这都是正常的。

  保持初乳Tips:

  1.使用奶瓶保存初乳时,奶嘴不可以浸在初乳中。

  2.装初乳的容器应留有空隙,不要装得太满或把盖子盖得很紧,以防冷冻结冰而胀破。

  3.刚挤出的初乳应先冷却后,再放入冷冻室。

  4.挤出后随即冷藏,在10小时内可转存冷冻室。

  5.不可将温初乳与冷冻初乳混合,若要混合,冷冻初乳要多于温初乳。

  6.千万不能在室温下解冻,以免细菌滋生。

  7.解冻后加热过的初乳,只能在冷藏室保存4小时。

  8.解冻后未加热的初乳,可在室温下保存4小时,在冷藏室中保存24小时。

  9.解冻的初乳不可再放回冷冻库保存。

  10.最好能在冷冻室里清理一个专门存放初乳的地方,不要将初乳和其他食品混存在一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初乳什么时候吃?3类宝宝适合吃牛初乳

牛初乳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外,还富含天然免疫因子及成长因子等活性功能组合,能攻击侵入人体的致病原,抑制病菌繁殖……详细>>

初乳 无可代替的功效

都说母亲的初乳好,哪么初乳都有哪些功效呢?本文讲解初乳是什么,对宝宝的营养和健康有什么影响……详细>>

专家为牛初乳“正名” 牛初乳禁令两类婴幼儿食品不受限

从今年9月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卫生部这份文件一出,让很多家长都忧心忡忡:到底牛初乳能不能给……详细>>

宝宝吃牛初乳的作用

宝宝吃牛初乳的作用有哪些呢?爸爸妈妈为了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会为孩子添加很多不同功效营养的辅食,牛初乳就是近几年被大家所熟悉的营养品之一。……详细>>

牛初乳禁添令:牛初乳为何被禁止添加至婴幼儿食品?

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将被禁止添加牛初乳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牛初乳禁添令一出,引起了家长们的疑惑:牛初乳为何被禁止添加至婴……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