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孕期均衡营养可防婴儿先天畸形

2011-08-08 08:29:06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均衡营养可防婴儿先天畸形

    作为一名新生儿外科医生,总是希望能将如何在孕期预防婴儿先天性畸形的知识传授给那些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们。科学证明,先天性畸形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社会医学研究认为,先天性畸形有着非常广泛的致病因素,如遗传、环境、营养状况等,但专家指出,至少70%的先天性畸形是由于孕妇摄入的必需营养素缺乏造成的。因此,孕妇有必要从以下这几方面来调整日常饮食结构,以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

  热量孕前的热能供给最好在每天正常成人需要的2100千卡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能量的摄入,为受孕积蓄能量,“精强卵壮”是受孕和优生的必要条件。

  蛋白质孕前要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夫妻双方应每天在饮食中摄取优质蛋白质40-60g,保证受精卵的正常发育。

  脂肪脂肪是构成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如果缺乏会推迟脑细胞的分裂增殖。不饱和脂肪酸的补充,可多吃些花生仁、核桃仁、葵花子仁、芝麻等食物,最好进行专项补充以改善日常膳食摄入的不足。

  碳水化合物是机体主要的热能供给营养素,孕妇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孕妇自孕中期以后,每日进主食0.4-0.5公斤可以满足需要。

  微量元素卵磷脂是胎儿大脑神经细胞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系统与脑容积的增长、发育,与人体大脑及智力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牛磺酸被誉为“智慧元素”,母乳是其所需牛磺酸的惟一来源。胎儿期牛磺酸摄入充足,会使将来的孩子对外界信息反应敏捷,注意力容易集中,视力和听力也较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胎儿先天畸形的方法有哪些?

胎儿先天畸形在妇科疾病中已经不是什么个别的现象了,其实胎儿先天畸形是和孕期的女性有着很大关系的。那么如何预防胎儿先天畸形呢?不用担心,下……详细>>

先天畸形与遗传疾病

每一个父母都希望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大多数的母亲都能生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贝。但事情总不尽人意,有少数的家庭满怀希……详细>>

先天畸形的发病原因

先天畸形就是一出生就是外形或体内的某个器官结构或外形的缺陷,这时因为出生前在母体内已形成缺陷(不包括代谢疾病)。造成先天畸形的发病原因主……详细>>

做好10点,有效预防小儿先天畸形

先天畸形(congenital malformation)是胎儿身体发育的异常,分为遗传和非遗传两种。遗传畸形是由父母基因决定的,因此生……详细>>

小心妊娠糖尿病引起婴儿先天畸形

胎儿先天畸形是糖尿病患者所生婴儿的主要死亡原因,非糖尿病妇女生产婴儿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2%,糖尿病孕妇所生婴儿先天畸形率达到6%~12……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