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晚上睡觉吱吱咯咯磨牙声知道多少

2011-08-17 02:02:18      家庭医生在线

  夜晚听到小孩房内传来阵阵尖锐声,可以想见他们正在“磨牙”,老一辈的人会说是因为小孩子嘴里“有虫”所造成的。事实上,早在1907年,牙医学界便对磨牙进行广泛的研究,只是当时偏重于成人。关于小孩磨牙,常见小孩乳齿列咬合面有被磨平的迹象,证明小孩子也会磨牙,直到70年代才有更进一步的研究。

  “磨牙”指“非功能性”牙齿的接触,包括牙齿紧咬、研磨及轻敲,通常是发生在夜间的下意识活动,不过也可能发生在白天,或变成有意识有颚间运动。“有意识状态”下的磨牙则指咬铅笔、指甲、脸颊或嘴唇等异常活动之非功能性牙齿接触。

  小孩磨牙发生率的研究数据从5%~81%都有,磨牙的临床症状不尽相同,许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会磨牙,再加上研究方法的不同,使得结果不同。

  新生儿可能在第一颗乳齿萌发时便开始会磨牙,有一些新生的乳齿会造成萌发的牙床受伤。一般学者相信,在混合齿列时期,磨牙的情形会随着年龄相对增加,而后逐渐减缓;但颚关节的问题则不会减缓,反而会增加。

  磨牙的影响

  大部分小孩虽有磨牙的情形,症状却较少见而轻微,很少听说小孩产生下颚运动功能异常的情形。至于磨牙的影响,则与磨牙的发生频率有关。患者会发生以下情形:

  (1) 牙齿结构的破坏或非功能性牙齿的磨损:造成患者对冷热敏感,更甚者牙髓发生病变,牙冠、牙根断裂。

  (2) 牙齿摇动,但无明显牙周病:尤其清晨起床时更明显。

  (3) 牙周组织的变化:牙贮存器组织并不会因磨牙而遭受破坏,只是产生生理性适应变化。

  (4) 头痛、肌肉酸痛:由于磨牙患者肌肉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往往会引起咀嚼肌触痛、牙关闭锁。另外如咬肌肥大也临床症状之一,可能引发患者慢性头痛。

  (5) 颚关节受伤。

  (6) 发出尖锐的恼人声音,牙齿周围软组织如脸颊等受伤。

  磨牙的原因

  小孩磨牙的原因可从三方面探讨:

  (1)局部因素。局部因素被认为是诱发磨牙现象的主因,包括不良的咬合关系、咬合干扰、不良的补缀物、牙结石、牙周病、创伤性咬合关系及功能性不正常咬合等。换牙时期的小孩由于齿列正处于变换时期,因此会经常发生咬合干扰的情形,进而引发磨牙的现象。

  (2)全身性的因素。至于引发磨牙的全身性因素则包括营养缺乏、钙及维他命摄取不足、胃肠不适等。此外,还有内分泌方面的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至于过动儿,也常会磨牙。而据调查显示,有过敏现象的小孩子磨牙的情况比没有过敏现象的小孩子高出三倍,因此有些小孩经由适当的治疗过敏现象之后,磨牙的情况比没有过敏感现象的小孩子高出三倍,因此有些小孩子经由适当的治疗过敏现象之后,磨牙的情况也会有所改善。而有中枢神经系统问题的小孩子,如脑性麻痹,往往会磨牙。另外,遗传因素也会引发磨牙。

  (3)心理因素。磨牙较容易出现在神经质的人身上,当这些人缺乏适当方式来宣泄内心的焦虑、愤怒或悲伤时,往往通过无意识的磨牙来宣泄压抑的情绪,作用好比小孩子哭泣。所以神经质的小孩子而言,即使是小小的咬合干扰,也会诱发磨牙。

  防治方法:

  1、避免白天小儿玩得过度兴奋,睡前应精神松驰,不看刺激性的电视片。

  2、到医院检查有无肠道寄生虫病,如有应在医生指导下驱虫。

  3、对顽固性病例应制做颌垫,睡觉时戴上,可防止直接磨耗牙齿。

  4、中医药治疗效果颇佳,可用宣风汤治之。其组成: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睡觉磨牙由咀嚼肌的持续收缩引起,而咀嚼肌的运动又受三叉神经支配,所以凡是能影响到……详细>>

缺钙的宝宝爱磨牙 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办

一些家长反应,孩子们睡觉的时候会有磨牙的情况发生,这让家长们也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为什么孩子睡觉会磨牙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详细>>

孩子磨牙是缺什么 试试这些食物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晚上睡觉磨牙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处理。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引起磨牙的原因很多。孩子在白天没有节制的玩耍,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而影响睡眠,会不由自主地磨牙。在白天受到家长或保育员的训斥,孩子精神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