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小孩子发烧并非坏事

2011-07-29 02:07: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发烧并非坏事

    发烧是小儿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也可以由于小儿消化道感染,如肠炎、细菌性痢疾引起;其他如泌尿系统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麻疹、水痘、幼儿急疹、猩红热等也可以导致发烧。

  发热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反应,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当出现略高于正常人体的体温时(37.5℃-38.5℃),人体可表现出更好的抗感染防御机能,所以对小儿发热不加区别强行用物理方法或针剂药物降温是不利的。

  什么情况下给患儿解热治疗呢?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若患者肛门温度39℃以上(腋下38.5℃)且有烦躁不安时,应及时给患儿解热治疗。如有肺炎、心力衰竭、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及5岁以下有发热抽风史的孩子也应给予解热药。

  解热治疗,首先应选择非药物治疗,如多饮水,少穿些衣服或少盖些被子,夏天应降低室温至25℃左右,确保孩子处于凉爽但不寒冷的环境中。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明在发热时(38℃-41℃)用酒精或冷、温水擦浴降温是不科学的,这样做违反了生理的发热调节机制,不仅无效,且可能使患儿发生颤抖,加重肺炎和其他疾病,而且酒精擦浴还可发生酒精中毒(体温超过41℃时如中暑、中毒性脑病等超高热、非生理调节机制引起的,可用冷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但酒精擦浴仍不宜应用)。

  家长仍需密切注意

  那么,是不是该把退烧药丢到一边去,对发烧置之不理呢?当然不是。要注意防止发烧中可能出现的脱水和儿童因发烧引起的抽搐。而且41摄氏度以上的高烧是很危险的,体温过高可能影响大脑和心脏的正常机能。

  对儿童发烧,要时刻注意。如果有以下症状,要及时就医:3个月以内的婴儿发烧超过37.9摄氏度;3到6个月的婴儿体温超过38.3摄氏度;6到12个月的婴儿体温超过39.4摄氏度;1到2岁得儿童发烧超过24或48小时;任何年龄段得儿童体温超过39.4摄氏度或38摄氏度以上3天。另外,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脖子僵硬、呕吐或拉稀也很危险,应该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疑:小孩子发烧怎么办?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时,除了医生的治疗,家长居家也应要学会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同时,有些发烧并非普通感冒引起哦。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子发烧了要多喝水 发烧吃什么食物好

冬天气温低小孩常常容易生病,有些抵抗力低的小孩更是常常感冒发烧。那么,是不是每次发烧都要去医院呢?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详细>>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 哪些原因引起发烧

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些发烧的症状发生,有的父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医问诊;有的父母,则只求孩子迅速退烧,吃的、塞的通通来,事实……详细>>

小孩子发烧吃什么好?

孩子发烧后,通常都会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详细>>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6个物理降温方法帮你来应对!

小孩子发烧是非常常见的事,可有些孩子“偏爱”三更半夜发烧,会让家长手忙脚乱,彻夜未眠的照顾孩子。所以,家长要可以掌握一些让孩子退烧的物理……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