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宝宝眼睛“水汪汪”可能是疾病

2011-06-03 00:15: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眼睛水汪汪可能是泪囊炎

  【相关阅读】

  哪些药会“吃”坏眼睛

  内外结合养出宝宝明亮大眼睛

  有益宝宝眼睛的营养小盘点

    刘女士的儿子出生后就眼泪汪汪的,开始时刘女士也没介意,可后来宝宝的眼睛开始有淡黄色脓液流出。刘女士很紧张,赶紧带孩子到医院看病。

  专家检查后确诊,刘女士的宝宝患的是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

  据悉,北京儿童医院每年都要接诊数千例像刘女士儿子这样患有先天性泪道阻塞的“泪眼”宝宝。

  该院眼科主任于刚告诉记者,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是由鼻泪管堵塞造成的,患病的宝宝常是眼泪汪汪的。由于泪囊内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有的宝宝眼睛里甚至有脓液流出。

  虽然泪道堵塞的宝宝看起来比较难受,不过很多家长还是因为心疼孩子而不忍心让孩子早期做泪道探通手术,有的直到宝宝长很大了才到医院做泪道探通手术。

  于刚主任指出,患泪道阻塞的宝宝2到4个月前可以保守治疗,而2到4个月大时是泪道探通手术的最佳时机。而超过5个月的宝宝,以及做过一次泪道探通无效的宝宝,就该选择泪道插管手术了。

  如果宝宝太大了,泪道探通手术的效果就不理想了,有些大龄的宝宝甚至经过多次的手术还是以失败告终。

  另外,专家还提醒宝宝眼睛流脓的家长,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应每天在孩子患眼的鼻梁侧由上向下顺序进行适度的泪囊区按摩,按摩时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或搓动,而是用拇指紧贴皮肤,将力用于皮下的泪囊区,由上而下滑动与按摩。

  这样的按摩每天可进行4到6次,同时应配合点用抗生素眼药水,每天用3-4次,每次一两滴。滴药水前应用棉签将脓液擦拭干净。

  如按摩不见效,还可以到医院让眼科医生为孩子进行泪道冲洗;如果仍未奏效,则应尽早进行泪管探通术或者行泪道插管手术,否则有可能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急性泪囊炎或形成泪囊瘘,这是一种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还会影响容貌。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眼睛泪汪汪 需警惕泪道阻塞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定很可爱吧,但如果宝宝的眼睛一天到晚总是“水汪汪”,还有眼屎,那就是疾病征兆了。这时,爸爸妈妈要及时带宝宝就医……详细>>

宝宝频繁揉眼睛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疲劳了

很多家长有时候会发现宝宝突然频繁的揉眼睛,就算是在玩玩具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当宝宝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家长不用过于担忧,因为这可能是宝……详细>>

孩子眼睛发红怎么回事 可能是发炎了

在平时,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眼睛红了就说是上火了,连忙给孩子服用下火的食物以及药物,但是很多效果并不明显。其实,孩子出现眼睛发红并不一定就……详细>>

宝宝两眼“水汪汪”不是灵气而是病

新生宝宝如果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谁都会觉得特别可爱吧。但是这种“水汪汪”不一定是有灵气的表现哦,很可能是患了先天性的眼病。新爸妈要……详细>>

宝宝揉眼睛原因一般有4个 专家:可能是视力发育异常!

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宝宝犯困的时候会有用手去揉眼睛,但有的时候宝宝揉眼睛却不一定是犯困了,还可能是提示其他的一些眼睛问题。那么,宝宝爱揉……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