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缓解孩子大便干燥的5种方法

2011-06-16 02:17:29      家庭医生在线

  

缓解孩子大便干燥的5种方法

  【相关阅读】

  宝宝大便“好坏”怎样分?

  警惕宝宝大便带血的5种可能

  小孩子大便有血是什么原因

  缓解孩子大便干燥的5种方法

    宝宝便秘除患有器质性病变(巨结肠、肠息肉等)外,大都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或者平时饮水少,或者没有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所致。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可有以下方法:

  1、多摄取瓜果

  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2、适当运动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家长也可在孩子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另外,在孩子进食后一小时轻按以下两处穴位,也可促进其排便。

  足三里穴:此穴位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1寸处。可连续按压1~2分钟。

  支沟穴:此穴位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可连续按压1~2分钟。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家长可以把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开始时,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前可给孩子喝点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

  4、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

  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

  5、巧妙补充纤维质

  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宝宝大便干燥原因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婴儿时期,小宝贝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弄得初为父母的新手爸爸妈妈心力交瘁,狼狈不堪。宝宝腹胀了,……详细>>

母乳不足可致婴儿大便干燥 大便干燥怎么办

许多宝宝由于饮食异常等原因导致大便干燥。宝宝大便干燥还容易引起排便出血,对宝宝的身体会有伤害。那么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大便干燥的原因和预防

你的宝宝是否大便干燥呢?想要知道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吗?新生儿大便干燥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宝宝大便干燥,就说明宝宝的身体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因素,那么,家长要采取什么措施呢?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七原因 5大窍门解决“干燥”现象

宝宝大便干燥有什么原因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下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相信对于每个家长都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