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哭声过度容易变“鸭公嗓”

2011-05-26 01:54:44      家庭医生在线

  

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容易出现“鸭公嗓”

    ●儿童声带组织嫩,长期过度用声易发生水肿

  ●声带炎症未及时治疗可发展为声带小结甚至声带息肉,严重的需手术治疗

  ●家长平时应尽量让孩子少吃过咸、过辣的食物,特别是已经出现声嘶的孩子,更不要吃烧烤、油炸等容易上火的东西

  对父母来说,孩子清脆的童声无疑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可是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五官科,却常年有一群特殊的小患者,他们并没有同龄孩子般甜美的童声,而是拥有一副让父母担忧的“鸭公嗓”。

  该院五官科主任医师麦飞指出,孩子平时过于任性,习惯大声哭闹,或是在唱歌、读课文时不懂保护自己的嗓子,都可能因用声过度导致声带水肿。如果控制不当,声带炎症还可转为慢性喉炎,并出现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严重的甚至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病例

  用声过度4岁男孩变“鸭公嗓”

  4岁的男孩晨晨在家是个任性的“小皇帝”,平时总是喜欢扯着嗓门大声说话,稍不如意更又哭又闹。最近,晨晨的妈妈惊奇地发现,儿子原本可爱的童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副嘶哑的“鸭公嗓”,这种嘶哑的嗓音持续了一个多月仍不见好转。

  医生检查后发现,由于长期用声过度,晨晨的声带已经出现了炎症和水肿,如果控制不当,水肿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那时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了。

  分析

  儿童声带组织嫩摩擦过多易水肿

  “从解剖学上来说,凡是能引起声门运动、声带张力及声带结构出现异常的,都会引起声音嘶哑。”麦飞表示,因喉咙问题前往该院五官科就诊的儿童中,约有四分之一都存在声音嘶哑的问题,其中尤以三四岁左右、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为主。

  麦飞解释说,普通人说话时,声带的振动频率一秒钟至少可达200多次,如果声带活动太厉害,相互摩擦过多,就会产生炎症和水肿,“与成人相比,孩子的声带组织本来就比较嫩,如果长期过度用声,使声带振动超强,更加容易发生水肿。”

${FDPageBreak}

 

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容易出现“鸭公嗓”

  大声哭喊可损伤声带

  “现在一些被家长宠坏的‘小公主’、‘小皇帝’,稍不如意就大声哭喊,威逼大人妥协,这些不良的用声习惯,都可引起声嘶。”麦飞指出,还有一些孩子在学唱歌时,不知道保护自己的嗓子,高音唱不上去时强扯声带将音飙上去,这些做法都可因声带受到强烈的气流冲击发生摩擦而致损伤。

  麦飞表示,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声嘶,一旦发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减少说话,让声带得到休息,“但我们发现,有些孩子发现自己声音嘶哑后,反而更加用力地说话,时间一长,很容易引起喉室周围张力过大,造成喉室肌松弛。”

  他提醒说,长期如此对声带进行不良刺激,可使声带边缘前、中三分之一处发生创伤性炎症反应,比如出现血管增生、黏膜水肿,甚至发生声带息肉样变,最后导致说话、唱歌出声时出现“青筋暴露”的现象,“这种恶性循环可使得声音更加嘶哑。”

  危害

  声嘶未及时治疗可转为慢性喉炎

  麦飞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声嘶后能让声带及时休息,再加上一些辅助的药物,一段时间后就可以恢复原来的童声。但如果声嘶后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或治疗不彻底,则可能转为慢性喉炎,恢复起来困难较大。

  此外,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也容易导致慢性喉炎。麦飞解释说:“长时间鼻塞、流鼻涕、张口呼吸以及炎症分泌物刺激喉部黏膜等,都容易使孩子的声带充血、水肿,时间久了可引起声带肥厚或声带小结,甚至发展为声带息肉。”

${FDPageBreak}

 

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容易出现“鸭公嗓”

  预防

  学会有控制地发声 少吃油炸烧烤食品

  “嗓音是人类情感状态表现最敏感的晴雨表,任何心情的波动都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发声。”麦飞提醒说,为了保持良好的发声生理状态,避免损伤声带,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冷静从容的生活习惯,遇事不怒,不高声呼叫,说话时学会有控制地发声。

  “对于有呼吸道感染、急性喉炎的孩子,如果出现声嘶并伴有呼吸困难,出现‘犬吠’样咳嗽时,应尽快到医院请医生诊治,切勿延误治疗的时机。同时,对喉炎的治疗应该要彻底,以免发展成为慢性喉炎。”

  在饮食方面,麦飞建议家长平时应尽量让孩子少吃过咸、过辣的食物,“特别是已经出现声嘶的孩子,更不要吃烧烤、油炸等容易上火的东西,否则容易加重声带的发炎。”

  提醒

  先天性疾病也可引起声嘶

  麦飞提醒说,一些先天性的疾病,如先天性喉下垂、先天性喉狭窄、先天性声带麻痹等,也会导致孩子声嘶。患有这些先天性疾病的宝宝,通常在出生后不久就会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哭声,部分孩子到了两三个月大时症状会更加明显。

  “比如,有些宝宝呼吸时能听到一种很特殊的声音,好像鸡叫一样。还有的宝宝胸口凹陷,哭声很小、很沙哑或根本哭不出声,如果家长发现这些情况,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度饮食 易导致缺钙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一般情况下,身体的营养不足,摄入的钙质不够则会导致身体缺钙。但是有时候,宝宝不懂得控制自……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无限度增加奶量 宝宝容易变成肥胖儿

五个月宝宝奶量多少合适?五个月时,婴儿即使喝奶过量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出现“厌食牛奶”。能吃的婴儿无论给多少也总是显出不够的样子,但不能为……详细>>

宝宝的哭声表达什么信号?

哭是孩子表达情感和体验的一种方式。对于婴儿来说,哭是他们表达消极情绪的信号。 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避免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