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2011-03-15 03:29:0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很多这样那样的毛病,父母一旦发现这些屡教不改的问题就会感觉到不能容忍,动不动就发脾气,甚至责骂孩子,这样做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改正坏习惯,相反会影响亲子关系。

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宽容的态度

  鼓励永远比批评有效

  最好不要拿孩子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较,重要是孩子过去的表现和现在的行为。对孩子偶尔的退步不要表现出失望,要相信孩子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发挥榜样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针对孩子难以改正的坏习惯,不妨在平时生活中树立以和榜样,例如,找一位年龄相近的小朋友来住一些日子,天长日久,好的习惯形成与自然,不知不觉中就改变了。

  善于抓住时机

  教育孩子摆脱坏习惯要适时,孩子的多数坏习惯都是无意识行为。一般情况下,可以在发现孩子坏习惯后立即进行纠正。

  利用讲故事改缺点

  通过讲故事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意识到自己身上的缺点。

  循序渐进效果好

  孩子的坏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所以,纠正的要求不能太高,需要切合实际有耐心,不必操之过急。

  转移注意力

  孩子屡教不改千万不能认为孩子故意反抗,也许孩子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又犯错了,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转移注意力,细心的家长额可以在家里显眼的地方,提上简明的提示图,时时提醒孩子改掉坏习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习惯影响孩子一生 如何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孩子的饮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养成,这些饮食习惯养成后可能就会伴随孩子一生,坏的饮食习惯更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良……详细>>

准父母们要纠正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新生儿出生缺陷,与“准父母”们吸烟、嗜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关系密切。专家提醒,为了让孩子的健康从一个细胞开始,“准父母”们要从改变不良生活习……详细>>

备孕期六种不良习惯必须纠正

人认为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更有益。实际上矿泉水也会受到土地中有害物质的污染。详细>>

四种不良习惯使孩子牙颌畸形

生活中,有些孩子会有一些口腔不良习惯,例如经常吮指、伸舌、舔牙、咬唇等。长期以往,这些坏习惯会让孩子发生牙颌畸形。详细>>

备孕期六种不良习惯必须纠正

固然是人体健康的保证,但也不能盲目地过度摄取。如果过度摄取就容易营养过剩,导致体重增加过快。不仅容易并发妊娠高血压,还可能导致胎儿过大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