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细节帮宝宝打造健康体魄

2011-01-11 02:45: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几个小细节帮你宝宝打造一个健康体魄

    新生宝宝特别娇嫩,尤其是在季节变换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烧感冒,因此需要加倍的耐心和呵护。要想让宝宝从小就打造起良好的体质基础,我的经验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

  衣 科学添减 单独清洗

  季节变化时要特别注意宝宝的穿衣量。在由夏入秋、由秋入冬的时节,慢慢地替他添加衣物,让他循序渐进地感受气温变化。很多家长因为害怕宝宝着凉,总是给他穿得特别厚实。其实宝宝的基础体温比成年人要高,也更怕热,可以让他适当穿少些(国外专家的建议是小宝宝甚至可以比大人穿得更少)。这样既让他适度感受了“冷”,同时又锻炼了体质;在由冬入春、由春入夏时,应“热脱冷穿”,尽量不要让他大幅度地忽冷忽热,因为气温渐渐变暖的同时,病菌也开始活跃了。不管是在哪个季节,只要宝宝身上出汗了,在不方便脱衣时,都应及时用细软的棉布替他擦去汗珠,避免他吹到冷风。

  清洗衣物时,应该把宝宝的衣物(尤其是内衣)取出来,单独以手清洗。这样既可避免大人衣服上的细菌“殃及”宝宝,也可以防止洗衣机中残留的细菌侵害宝宝。

  食 绿色进食 多喝开水

  尽量让宝宝吃母乳。如果你选择人工喂养,冲泡奶粉的水最好在隔天晚上就准备好,经过一晚上的释放氯气,清晨再煮一下,煮沸后再多烧个7、8分钟。等宝宝会吃饭了,尽量让他吃新鲜的饭菜,用小奶锅单独为宝宝煮些面条和稀饭是很方便的事哦,千万不要因为怕麻烦而让他吃剩菜剩饭。待长牙了的宝宝嘴馋想吃零食时,可以把苹果、梨子、胡萝卜等切成小小的、他喜欢的形状,让他自己拿着吃,他肯定很喜欢。

  有些人只给宝宝喝纯净水,殊不知纯净水在“纯净”的同时,把对人体有益的菌群也过滤了。因此我还是建议各位爸爸妈妈给宝宝喝煮沸过的白开水吧。

${FDPageBreak}

几个小细节帮你宝宝打造一个健康体魄

  住 亲疏有致 和乐融融

  为宝宝准备一张小床,紧靠在爸爸妈妈的大床旁边。这样他既有独立宽敞的栖身之地,又能感受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氛围,安然入睡。卧室多开窗通风,并留意宝宝有没有出汗,及时替他添减被褥。

  在外工作忙碌了一天的爸爸妈妈,下班回家见到宝宝后,总是忍不住又亲又抱;家中来了亲友和访客,也少不了对可爱的宝宝逗弄一番。其实对于还不能自由走动的宝宝来说,最大的细菌来源正是来自这些亲近他的大人们。所以在抱宝宝前,先认真仔细地洗个手吧。也许对客人提出这个要求多少让你有些难以启齿,其实,只要诚恳地告诉他们宝宝抵抗力还弱,容易被感染,相信他们还是会理解的。

  行 户外散步 鼓励运动

  有的宝宝不好动。为了让他活泼起来,可以带他去室外,多看看其他小朋友做游戏的情形,来刺激他运动的欲望。

  不过,在宝宝还没有足够的抵抗力时,应少带他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要散步,就在公园里吧!选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在绿地里让他蹒跚学步,追追蝴蝶逗逗小鸟;当走在车流滚滚的马路上时,最好抱他起来,让他少呼吸沉淀在空气下层的含重金属的混浊空气。对于有过敏史的孩子来说,空中飘扬着的花粉、孢子、浮尘等都有可能是过敏原,因此要特别留意,并记得随身带上抗过敏药物。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2月1-12月2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大细节帮你打造孕前健康家居

怀孕前男性要戒烟戒酒,女性要注意生活习惯,调理身体,这是很多育龄夫妻都知道的。但是怀孕前家居的健康和安全性对怀孕的影响你知道吗?详细>>

怎样为宝宝打造秋季健康盾牌

夏末秋初的季节,气候干燥,冷暖多变,宝宝娇嫩的身体适应力较差,极易患病,包括呼吸道感染、流感、秋季腹泻、哮喘等等,下面分别介绍秋季幼儿常……详细>>

助你亲手“打造”聪明宝宝

知道吗?你的鼓励和预言,将促使宝宝成为你所希望的人!! 详细>>

为职场准妈妈打造健康妆容

怀孕期间是否能够化妆,一直是颇具争议的一个话题。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然是不化为佳。但对于很多职场妈妈来讲,在出席公众场合时,又不得……详细>>

孕妈妈打造漂亮宝宝的饮食秘诀

准妈妈们都希望自己能生出一个漂亮宝宝,那么怎样才能生出一个漂亮宝宝呢,该注意哪些饮食习惯的养成呢,一起来看看漂亮宝宝饮食打造的过程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