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结膜炎应如何护理

2011-01-26 02:37: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生儿结膜炎应如何护理

  新生儿结膜炎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出现黄白色带脓性的分泌物。如果宝宝眼部有分泌物,或是已患上结膜炎,要及时就医。还需作如下护理:

  清除宝宝眼部分泌物前,一定要用流动的清水将手洗净。

  把消毒棉签在温开水中浸湿(以不往下滴水为宜),轻轻擦洗宝宝眼部的分泌物。

  如果宝宝睫毛上的分泌物较多,可用消毒棉球浸上温开水湿敷一会儿,再换用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直到擦干净为止。

  用抗生素眼药水为宝宝滴眼。妈妈手持眼药瓶,将药水滴入宝宝的外眼角,注意不要地在黑眼珠上,也不要使药瓶口碰触宝宝的睫毛,瓶口要离眼2厘米远。每次1~2滴即可。滴后,松开手指,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提宝宝的上眼皮,防治药水流入鼻腔。若双眼均需滴药,应先滴病情较轻的一侧,再滴病情较重的一侧,避免交叉感染。滴完一只眼后,最好间隔3~5分钟,再滴另一只眼。

  宝宝用过的物品(尤其是毛巾、手帕)要及时进行消毒。

  妈妈问:需要怎么做,才能帮刚出生的宝宝预防结膜炎呢?

  专家回答:宝宝出生后,立即用0.5%的红霉素或1%四环素眼膏涂抹结膜,或用眼药水滴眼进行预防。在照料宝宝时,妈妈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双手及衣服清洁,千万不能用不干净的手帕擦洗宝宝的脸和眼。如果宝宝眼部有明显的红肿,脓性分泌物过多及白眼球充血,一定要及时去眼科诊治,不能延误。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月14-1月24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结膜炎家庭护理措施

如果睫毛上粘着较多分泌物时,可用消毒棉球浸上温开水湿敷一会儿,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直到……详细>>

新生儿结膜炎的居家护理法

新生宝宝患结膜炎的表现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详细>>

新生儿结膜炎的防治与护理

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出现黄白色带脓性的分泌……详细>>

新生儿结膜炎 防治有招

有的宝宝出生后不久,双眼出现很多黄白色分泌物,有人认为这是宝宝“火大”的缘故,于是采取了降低室内温度,减少婴儿的包被、衣着的做法,甚至对……详细>>

新生儿的脐带应如何护理?

经过医生的检查,健康状况良好的宝贝就可以很快的送到妈妈的身边了。在正常情况下,脐带在出生后3-7天脱落。但在脐带脱落前,脐部易成……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