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总起夜 如何改掉坏习惯

2010-12-09 01:46:2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改掉宝宝总起夜的坏习惯

推荐阅读:准妈妈预防感冒必知的10要点

  如果宝宝每天晚上几乎都在同一时间段起夜,而且你哄哄他(她),或者让他(她)吃会儿奶之后,又能很快睡着,这可能是已经养成了起夜的坏毛病。改掉宝宝起夜的坏毛病需要爸爸妈妈付出很大的努力。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难,爸爸妈妈们都要坚持下去。要相信不久之后就一定能成功的。以下的这些建议可能有所帮助。

  每次宝宝起夜,你采取的措施越少越好。可以轻轻地抚摸他(她)的头或者把他(她)的被子掖好,如果他(她)喜欢含着奶嘴,就让他(她)含着,对他(她)说会儿话也能使他(她)尽快安下心来。

  如果你采取的措施有效,宝宝下次醒过来时,你还可以采取一样的措施。

  如果醒了好一会儿之后还没睡着,可能是要尿布了。换尿布时,别开灯,也别逗他(她)玩儿,尽快给换好就是了,如果能不换就尽量不换。

  如果宝宝睡着之后又再次醒过来,试着给他(她)喝点儿水。水能起到两个作用:一是让宝宝明白现在不是吃奶的时候;二是因为渴了醒过来,喝水真好能解渴。要让宝宝明白这两点。

  不管宝宝什么时候醒过来,你都可以根据以上这些建议去采取措施。但是要记住,尽量使晚上显得乏味无趣,也不要做任何能使他(她)兴奋起来的事。

  如果宝宝还是不开心,刚开始的几个晚上可以让他(她)适量吃点奶,但是量应该比平时少,否则他(她)摄入的热量就可能过多。例如,如果他(她)平时从双侧乳房吃奶(或者用奶瓶喂奶),每次吃大概175毫升,那晚上的时候你就可以只给他(她)吃一侧奶,或者只让他(她)吃100毫升。之后再把奶量逐渐减低。如果你和宝宝同床睡,还可以让他(她)吃得更少,因为和母亲同床睡的宝宝,往往能比单独睡的宝宝更快地进入梦乡。

 

${FDPageBreak}

如何改掉宝宝总起夜的坏习惯

  有时候你可以什么都不做,只要在旁边看着就好,宝宝自顾自哭上一会儿之后就又能睡着了。你可以等上1分钟、5分钟或者15分钟,然后再决定“理” 他(她)。要知道这样做不是在惩罚他(她)。而是让他(她)学着在没有你的帮助下也能自己进入梦乡。如果他(她)醒过来时发现你不在旁边。就会放声大哭,希望把你“叫”过去哄他(她)。逐渐推迟你出现的时间,你会发现,其实宝宝是能够逐渐适应的,就算你不在身边,他(她)最终也能自己进入梦乡。

  宝宝有时也需要在晚上吃点东西,尤其是生病时或者处于猛生长期时,他(她)会饿得比平时快,吃得也更多。如果宝宝的哭声使你不安,那就赶紧过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吧。他(她)有可能是做噩梦了、牙龈疼了、呕吐了、肚子不舒服了,或者一个人睡觉害怕了,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只要你待在他(她)身边,安慰他(她),保护他(她),就能很快使他(她)平静下来。

  最重要的是不要为难你自己。如果宝宝哭时,你不忍心扔下他(她)任他(她)自己哭 ,就别勉强自己,也别管别人给你什么样的建议,你应该听从自己的心。从家人、朋友还有医生那里,你能得到各式各样的建议。你可以采纳,也可以不采纳,最重要的是要适合你。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一条定律是适合每个家庭的。只要采取适合你和宝宝的做法就可以了。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1月20-11月3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何老起夜 宝宝频繁起夜怎么办

“起夜”几乎是所有妈妈都会面对的宝宝问题。宝宝一到晚上总是睡不安稳,或是频繁醒来哭闹不仅严重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也会让家长们苦不堪言。那……详细>>

宝宝偏食多受父母影响 如何改掉偏食坏毛病

挑食偏食是幼儿最常见的坏毛病,对宝宝生长发育极其不利。很多妈妈面对宝宝挑食偏食无奈,宝宝不吃就是不吃,那么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常憋尿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改掉这个坏习惯

不少小朋友喜欢憋尿,偶尔为之没有关系,但如果经常憋尿,家长就要纠正孩子的做法了。因为长期憋尿给小朋友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不小伤害,家长不可掉……详细>>

宝宝为什么总挑食 如何改善宝宝挑食的坏习惯

为什么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呢?其实,孩子挑食是有原因的。详细>>

宝宝为何爱挖鼻孔 如何戒掉这个坏习惯

很多爸爸妈妈看到宝宝总爱挖鼻孔,担心挖破鼻粘膜会感染。那么宝宝爱挖鼻孔该怎么办?有什么好的方法来控11制宝宝挖鼻孔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