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小儿鼻窦炎危害大不可小觑

2010-01-14 15:16: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总是鼻塞,流黄鼻涕,嗅觉不灵敏?孩子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晚上咳嗽,易疲劳?如果你的孩子有这些表现的话,那么你就需要注意了,他的小鼻子极可能正受到鼻窦炎的困扰。

  据专家介绍,咳嗽、鼻塞和耳痛是小儿鼻窦炎的常见症状,小孩有鼻窦炎时,鼻涕会因倒流进入胃和十二指肠内,造成肠胃障碍而影响食欲,总是吃不胖,长不高,更会因为鼻窦内聚积脏的细菌,影响脑部发育,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在面对小儿鼻窦炎时,家长切莫把它当小毛病来对待,这还因为:

  1、急性鼻窦炎若没有得到及时控制,会引起中耳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甚至有时候会引起少见的眶内感染。所以家长须留意,当孩子感冒后,出现耳疼、耳闷或者耳朵响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孩子得的可能是鼻窦炎伴有中耳炎。

  2、小孩子大都不会自擤鼻涕,所以分泌物往往聚集在鼻腔、鼻窦,甚至倒流至咽部,从而引起严重的鼻塞而张口呼吸,导致颌面部发育障碍,使上颌前牙排列不齐,下嘴唇厚。若同时存在腺样体肥大,则导致孩子睡眠时打鼾、拒食及呼吸困难。

  3、孩子患了慢性鼻窦炎后容易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记忆力差、易疲劳、头痛及头晕。

  4、鼻窦炎还容易引起高热惊厥。在临床上发现,很多高热惊厥的孩子很多都有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

  5、鼻窦炎还会使部分患者引起哮喘发作。

  此外,由于小儿鼻窦炎的症状与感冒及鼻过敏极为相似,不易区别,尤其是小儿不会表达,而多半是以哭闹,不安来表现不舒服和痛苦,因此如果家中小孩有类似的症状出现时,家长最好赶快带他去医院,找专业医师做诊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窦炎病因有哪些 防治鼻窦炎给你6秘方

很多的家长对于鼻窦炎和感冒有些辨别不清,所以当孩子出现这个病时也不知道是怎么引起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关于小儿鼻窦炎的发病原因吧。详细>>

小儿感冒久不愈当心鼻窦炎

由于小儿鼻窦发育不完善,免疫功能不健全,易造成鼻窦开口阻塞,导致分泌物潴留,鼻窦通气障碍,局部缺血呈负压。此时,鼻腔及鼻咽部含有病菌的分……详细>>

小儿鼻窦炎可引起颅内感染

详细>>

小儿呕吐,鼻窦炎所致!

 小儿出现发热、畏寒等身体症状不适。尤其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 …父母们往往以为是内科的问题,其实不然,这些都有可能是鼻窦炎的先兆……详细>>

小儿慢性鼻窦炎首选药物治疗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可以是病毒或细菌感染,也有一部分与过敏有关。鼻窦炎发生后,原发或继发感染的细菌多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