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大“铅”世界,如何呵护儿童健康?

2009-12-25 15:13: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雪菖蒲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背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清远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源工业区内,有则良蓄电池厂、吉成铝业等重工业工厂,而近段期间,在工业区附近居住的多户人家,儿童在身体检查时都发现血液中铅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严重影响了身体发育和健康状况,但据环保局调查,工厂的废气、污水、噪音等都没有超过国家要求的行业标准,尤其是其中废气污水中铅、镍、铜等重金属含量也并未造成环境污染。

  儿童血铅超标值得关注

  美国最新研究证实,儿童血铅超过25微克/升,就有患龋齿和学习行为异常的风险;国内外专家业已公认,儿童血铅超过50微克/升,就会影响孩子的智能发育,出现阅读、运算、记忆和注意力方面的问题。

  我国对于儿童血液中铅含量有明确标准:

  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μg/L;

  铅中毒: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μg/L;并依据血铅水平分为轻,中,重度铅中毒。

  轻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00-249μg/L;

  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50-449μg/L;

  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μg/L。

  在清远市经济开发区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走访了附近50多户有孩子的居民,证实有44名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血铅超标。这批孩子年龄最大者16岁,绝大多数是4个月到3岁的幼儿,10个月大的杨小鹏,血铅含量最高,达550微克/升。

  血铅超标会有哪些危害?

  1、神经系统:易激惹、多动、注意力短暂、攻击性行为、反应迟钝、嗜睡、运动失调。严重者有狂躁、谵妄(神志错乱、迷惑、语无伦次、不安宁、激动等特征并时常带有妄想或幻觉的暂时性神经失常)、视觉障碍、颅神经瘫痪等。血铅水平在1000 微克/升左右时,可出现头疼、呕吐、惊厥、昏迷等铅性脑病的表现,甚至死亡。

  2、消化系统:腹痛、便秘、腹泻、恶心、呕吐等。

  3、血液系统: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等。

  4、心血管系统:高血压和心律失常。

  5、泌尿系统:早期氨基酸尿、糖尿、高磷尿,在晚期病人可见到氮质血症等肾功能衰竭的表现。

  药物排铅不可盲目

  专家认为,不要盲目使用药物排铅,这是因为排铅药物具有较大的毒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还会排出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甚至会出现严重低钙,导致惊厥甚至死亡,所以儿童铅中毒一般采用非药物治疗,一般情况下,只有在职业性中毒的情况下才进行药物治疗。

  铅的过量摄入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因此,针对高铅血症,首先就是要改变生活环境,远离高铅污染地区,少到被铅污染的交通繁忙区及工业生产区逗留;其次,在生活中要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饮用清晨第一杯自来水,平时注意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含铅量高的食物少吃,如皮蛋,添加了不良染色剂制成的油炸薯条,爆米花,不良月饼(因生产工艺不过关,在压模制作过程中会导致铅含量超标);不要饮用含铅容器(如酒杯,碗碟等)中放置过久的酒精类饮料或饮料;少接触含铅的物质(如油漆,电池,含铅汽油,彩色蜡笔等).饮食方面,猪血,海参,海带,紫菜,黑枣,葱,麦皮,乌龙茶,刺梨,猕猴桃等食物都有比较好的排铅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铅严重影响婴儿及儿童健康

铅对婴儿及儿童的危害远远高于成人,因为婴幼儿及儿童对铅的易感性强,吸收率高。详细>>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儿童如果不小心从呼吸道吸入到了铅粉尘或者蒸汽,或者误食了含有铅的食物,身体内的吞噬细胞会将签迅速地带到自己学业当中蔓延至身体的各个部位,……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铅中毒 预防儿童铅中毒的食谱

由于环境和卫生习惯的原因,孩子容易发生铅中毒,对其生长发育造成恶劣影响。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同时补充一些排铅食物。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宝宝……详细>>

湖南300儿童血铅超标 铅中毒可降低儿童智力

湖南300儿童血铅超标近日曝光。人体中血铅如果超标是会危害到健康的,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出现血铅超标的症状。然而,引起儿童血铅超标的原因大多……详细>>

宝宝这些异常当心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按照该院的调查显示,0~6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达42。7%,其中以Ⅰ-Ⅱ级的轻度铅中毒为主,症状多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Ⅲ级铅中毒数……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