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邓力:儿童肺炎,预防重于治疗

2009-07-29 13:57: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球菌疾病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一组可引发严重后果的感染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据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邓力教授介绍,中国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携带肺炎球菌,所有携带肺炎病菌的孩子,如果抵抗力差,患感冒、出现发烧等情况时,病菌就极可能进入肺部,造成儿童肺炎。因此,针对其防治极具迫切性。

  邓力教授指出,一般抵抗力较好的孩子在感染肺炎后只会出现一些呼吸系统的症状,如咳嗽、发烧、气促、呼吸困难,在经过7—10天后无论治疗与否基本上都会慢慢痊愈;而孩子抵抗力较差,或自身免疫力较差,或者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时,肺炎球菌就可能会侵犯到其他器官,从而导致如鼻窦炎、中耳炎,再往上走可能导致脑炎、脑膜脑炎,往下走则会导致骨髓炎、关节炎等等并发症,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后果就非常严重了。

  肺炎球菌疾病多发于新生儿到五岁间儿童,越小的孩子就越常见肺炎。邓力教授认为,通过多通风、勤锻炼、多吃果蔬等增强自身抵抗力,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可更为关键的是及早进行疫苗的预防接种。早进行疫苗的预防接种,使儿童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对抗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此外,邓力教授还指出预防重于治疗理念的普及和疫苗接种意识的提高,还可以大大缓和大城市中儿科医院人满为患的现实。事实上,在中国,1/3到50%左右的严重肺炎是因肺炎球菌引起的。据相关资料显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不但对儿童自身有益,对其周围的成人也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儿童肺炎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肺炎

肺炎是小宝宝中常见的顽疾,不仅难以完全治愈,还会影响宝宝的发育,因此预防肺炎很重要。冬季也是肺炎的高发期,家长这时要注意观察好新生儿的一……详细>>

冬季儿童肺炎高发 怎样进行治疗和预防?

一到冬天儿童的抵抗力相对来说较弱,经常会感染上各种各样的疾病,尤其是现在的温度大幅下降,儿童很容易出现打喷嚏、咳嗽和发烧等的症状,很多家……详细>>

对付儿童肺炎如何选疗法 预防儿童肺炎只需要7招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详细>>

儿童肺炎会不会传染?如何预防儿童肺炎发病

小儿肺炎一般是不会传染的,儿童肺炎要做好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治疗,饮食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并且要适当增加营养的摄入,及时帮助孩子祛痰,吸……详细>>

儿童肺炎应提早预防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