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也谈广州管圆线虫病

2009-07-21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病理科 张美德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管圆线虫病最早是中山医学院著名寄生虫学家陈心陶教授于1933年在广东家鼠及褐家鼠体内发现,主要是动物寄生虫。但也可侵入人体,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也可进入肺部。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我院曾收治3例年龄在1岁左右的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病例,临床高热不退,持续38℃~40℃之间,都有程度不同的神经系统症状,其中一例在左眼前房有一条活虫,经手术取出并鉴定为广州管圆线虫幼龄成虫,雌性,长1.5cm(见右图).3例均为大量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例,病情凶险,抢救无效死亡。3例经病理检查均发现肺动脉内有大量广州管圆线虫幼虫、成虫栓塞,引起肺出血、肺梗死;脑膜小动脉内也见广州管圆线虫栓塞。婴幼儿一经感染肺的病变远比脑的病变严重。

  广州管圆线虫主要是动物寄生虫,人为非正常宿主。人的感染是因食生的或半生的转续宿主如螺、蛙、鱼、虾、蟹所致。我院3例均为1岁左右婴幼儿,估计不会生吃上述转续宿主。我曾家访过一例家住农村的病例,卫生环境较差,房前屋后鼠类及褐云玛瑙(东风螺)、蛞蝓(福寿螺)广泛存在,检查其住房附近的褐云玛瑙及蛞蝓,发现体内有大量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寄生,很可能小孩爬在地上玩误吞被幼虫污染的玩具而致病的。

  广州管圆线虫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已有确诊病例报告的国家有:泰国、马来西亚、越南、中国、日本、夏威夷、新赫布里底群岛等。我国分布于广东、云南、台湾、香港等地。广州管圆线虫一旦大量感染人体,发病急骤,来势凶险,确诊困难,目前尚无特效治疗。以预防为主,不吃生菜、不喝生水、不吃生的或半生的转续宿主如螺、蛙、鱼、虾、蟹类食物。此外,灭鼠以消灭传染源对预防本病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