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错过再等一年!抓住春天“长高黄金期”

2024-03-21 14:24:33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对于还在发育的孩子们来说也是长高的“黄金季”。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身高的生长速度是其他季节的2-2.5倍。那么如何抓住春天的“长高黄金期”,帮孩子长大个儿?

一、充足的营养

奶是钙最好的来源,保证每日充足的奶或奶制品,可更好地促进孩子们的骨骼健康。

0-1岁: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其中的钙质吸收利用率高,钙磷比例合适。母乳喂养的宝宝按需喝母乳,就可以满足钙需求。对于吃不到母乳的宝宝,只要吃合格的配方奶粉也能摄入充足的钙。

1岁以上:可以开始吃纯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如果孩子因为乳糖不耐受、过敏等原因不能吃牛奶或奶制品,可以补充钙剂来满足对钙的需求,以免耽误生长发育。

2022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2-5岁学龄前儿童每日奶类摄入量为350-500克,6岁以上的青少年儿童每日奶的摄入量为300克。

当然,补钙的“黄金搭档”维生素D也是非常重要的,0-12月龄的婴儿均应每天补充维生素D 400 IU,体内维生素D充足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人体内的维生素D可通过晒太阳后皮肤合成,因此让孩子们经常出去户外活动一下,对营养的吸收也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钙和维生素D,蛋白质和磷等营养对于身高增长也很重要,饮食营养均衡、合理使用膳食补充剂是帮助孩子长高的第一个关键。

二、充足的睡眠

人的一生中,大约有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于身体的保护和恢复非常重要,它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恢复体力和促进大脑的健康。尤其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充足的睡眠还能够直接影响他们的身高。

生长激素是一种重要的激素,它对于孩子的身高增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生长激素的分泌呈现脉冲式,主要集中在晚上。研究表明,人在深度睡眠1小时后,生长激素的分泌会逐渐达到高峰状态;而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2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早上6点前后也会有一个小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并促进身高的增长,家长应该注意让孩子保证充足的高质量睡眠,尤其是每天入睡时间不能太晚。

不同年龄的孩子需要的睡眠时长也是不一样的,根据《中国0-5岁儿童睡眠卫生指南》睡眠推荐量为:


另外,小学生、初中生最好每天有9~11小时的睡眠时间;高中生则应尽量保障每天8~10小时的睡眠。

三、适量的运动

运动对于孩子的身高增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对于肌肉和骨骼的发育非常有益。此外,运动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各个器官和组织的生长。

建议孩子多做一些跳跃纵向伸展性的运动,比如摸高、跳绳、打篮球等,这些运动有助于保持骨细胞的活力和健康生长。

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让身体更加健康,同时也可以预防骨骺过早闭合。

供稿来源: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生长发育专科

本文指导医生:
吴婕翎
擅长疾病:
小儿内分泌(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矮小等),儿童保健,婴幼儿心理发育。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 王舒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市妇儿中心成功治疗全国首例皮罗氏综合征及后软化患儿 —— 国内首次同期进行婴儿咽喉手术与下颌骨手术

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与耳鼻喉科的跨学科合作成功治愈2例复杂性皮罗序列征患儿,在国内首次采用咽喉与下颌骨同期进行的手术方案,……详细>>

为何产后第一次性生活不成功 产后房事何时恢复比较好

经历了十月怀胎,十个月我们小心忍耐。现在,我们爱的结晶终于出生了。亲爱的,我们什么时候可以“重归于好”呢?详细>>

小儿也会得支气管哮喘?导致小儿支气管哮喘的4大元凶,家长不得不防!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近几年发病率逐渐上升,发病群体也越来越广泛,之前大多数见于老年人,现在幼儿患支气管哮喘的也不少,并且患病率……详细>>

世界孤独症关注日 | “来自星星”的她3岁仍不会叫爸妈,如何通过观察行为和发展发现“孤独的他们”?

将近3岁的花花(化名)不会叫爸爸妈妈,难以和人交流,喜欢自言自语,激动时喜欢双手握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罗向阳教授为花……详细>>

如何从容应对怀孕期间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是妊娠反应

孕期牙龈出血是一种妊娠反应,主要是由于孕期的激素水平变化,牙龈出现增生或是牙周病导致牙龈出血。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罗立川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