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出生仅1.5kg,早产宝宝2个月经历2次手术成功“闯关”

2024-03-01 20:28:14      

胎龄33+4周的早产儿,体重仅1.5kg,一出生就诊断出食管闭锁、膈膨升。这样一个新生的生命,在出生2个月内先后经历两次手术,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小儿外科手术团队过硬的技术与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精心治疗护理下,患儿顺利康复出院,回到了父母的怀抱。

出生当天紧急手术,进行生命较量

早产儿小丽(化名)在出生后,便出现了口吐泡沫、呛咳,无法置入胃管。胸片提示胃管在食管近端反折,食管呈盲端状态,情况不容乐观。

危急时刻,小丽被立即转到省二医NICU进行抢救,迅速完善相关检查,诊断“先天性食管闭锁合并食管气管瘘”。

这种病症通常会给新生儿带来严重的吸入性肺炎,无法进食,如不及时手术治疗,将会对患儿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苏诚教授强调,“新生儿食管闭锁合并食管气管瘘的患儿,越早手术,术后肺部感染就会越轻,预后就会越好。”


△术前平片:胃管末端位置不正常,约平胸3椎体,上纵膈中线区见少量对比剂留置。

小儿外科苏诚教授团队当机立断,迅速为患儿完善术前准备,即刻开展手术。出生后仅4小时,小丽就被送至手术室,进行一场生命的较量。

小丽出生体重仅1.5千克,加上存在气道与食道相通漏气的异常解剖结构,对手术麻醉的呼吸管理要求极为严格。在NICU及麻醉科医师的保驾护航下,历经了紧张的2小时,顺利完成“食管吻合术+食管气管瘘结扎术”。术后诊断结果为食道闭锁(IIIB型)(即食道闭锁合并食管气管瘘)。

小丽术后病情平稳,在NICU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各项指标好转,逐步恢复肠内营养。


△术后造影:食管通畅,未见吻合口狭窄

接连迎来二次手术,终于“闯关”成功

小丽家人们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是医护在后续治疗过程中却时刻没有松懈,复查的胸片提示小丽的右侧膈肌平面逐渐上移,并反复出现气促、发绀等症状,肺部感染情况也恢复得不理想。

过了一个月,小丽病情逐渐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苏诚教授评估患儿病情后,诊断为先天性膈膨升——这也是小丽反复出现呼吸急促症状、肺部感染恢复不理想的重要原因。经多学科术前讨论及全面评估后,决定为其再次施行手术治疗。


△01月06日,右侧膈面抬高


△02月01日,右侧膈面抬高,横膈上移3肋间隙

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小丽家人们的心情再次忐忑不安起来。在小儿外科、NICU团队专业、仔细、耐心的病情介绍与沟通之后,家人们很快重拾信心。苏诚教授团队仅用不到1个半小时,就顺利为小丽完成了“经胸膈肌折叠”手术,术后复查胸片提示右侧膈肌位置下移,小丽的呼吸情况也逐步好转。


△术后胸片:左侧膈肌位置恢复正常水平

在小儿外科和NICU的医护人员通力合作、日夜精心照料下,小丽各项指标慢慢恢复正常。经过认真评估,小儿外科团队认为小丽已经具备出院的条件,元宵节前,小丽顺利康复出院,阖家团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6周【怀孕6周胎儿发育图】怀孕6周注意什么_每周孕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出品

怀孕6周胎儿发育成什么样子了呢?怀孕6周很多准妈妈对胎儿都有一些想象了吧。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每周孕事系列专题告诉你怀孕6周注意什么?怀……详细>>

怀孕6周【怀孕6周胎儿发育图】怀孕6周注意什么_每周孕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出品

怀孕6周胎儿发育成什么样子了呢?怀孕6周很多准妈妈对胎儿都有一些想象了吧。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每周孕事系列专题告诉你怀孕6周注意什么?怀……详细>>

怀孕8周【怀孕8周胎儿发育图】怀孕8周注意事项_每周孕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出品

怀孕8周已经进两个月了,很多准妈妈都已经知道肚子里住了个小宝贝。怀孕8周胎儿发育图是怎样的?怀孕8周b超图能看到宝宝长成什么样了吗?家庭……详细>>

怀孕9周【怀孕9周胎儿发育图】怀孕9周注意事项_每周孕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出品

怀孕9周已经进两个月了,很多准妈妈都已经知道肚子里住了个小宝贝。怀孕9周胎儿发育图是怎样的?怀孕9周b超图能看到宝宝长成什么样了吗?家庭……详细>>

孩子一吃甜食就停不下来?过量吃甜当心带来这5大后果,家长不可不知!

吃甜食,会让人感觉愉悦,因此不论大人小孩,都不乏喜欢吃甜食的人。然而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弱,如果没有家长的管束,则可能会摄入过量的甜食。相信……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董国庆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