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宝宝比例有多少?应该如何护理

2023-12-08 17:43: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万早产儿 ,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因为身体的各项机能还未发育完全,早产儿比正常足月出生的新生儿需要更多的呵护与照顾。那么早产儿宝宝应该如何护理和照顾呢?

照护早产儿宝宝的7个要点

1.要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

早产儿的体温调节能力较差,容易出现低体温。因此,要给宝宝穿上保暖的衣服和被子,并在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

2.要保持舒适体位

应将早产宝宝的头偏向一侧,使口中的粘液外流,避免粘液或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舒适的体位能促进早产儿自我安抚和自我行为控制,用毛巾或床单制作早产儿的卧具,使早产儿脚能触及衣物,手能触及毛巾和床单,能感觉毛巾和床单的边际,有安全感。

3.要精心喂养

由于早产儿成熟度不同,其吸吮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可采用不同的喂养方法。提倡母乳喂养,对于吸吮力正常或稍差者,需注意喂养速度要慢,避免呛奶或窒息。对于吸吮能力差、不会吸吮但已具备吞咽功能的早产儿,可用滴管将奶液滴入早产儿口中。而对于没有吞咽能力的孩子,应留在医院进行胃管喂养,即用乳胶胃管插入孩子口中,用注射器将奶直接注入胃内。

4.要减少噪音刺激

应尽力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说话轻柔,尤其在靠近早产儿时要压低音量,最好不在早产儿暖箱或床旁说话;爸爸和妈妈走动要轻缓,避免穿容易产生声音的鞋;电话声音设定最小音量等。

5.要减少光线刺激

光线对早产儿脑部发育有很大影响,还会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增高,生长发育缓慢,持续性照明能导致早产儿生物钟节律变化和睡眠剥夺。所以,要减少光线对早产儿的刺激,建议拉上窗帘避免阳光直射,降低室内光线,营造一个类似子宫内的幽暗环境。

6.要预防感染

早产儿的免疫系统较弱,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因此,要保持宝宝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避免与有传染病的人接触。

7、要良好的抚触

早产宝宝在母体内没有发育完全便提前来到这个世界,爸爸和妈妈应给其更多的、必要的身体刺激,促进身体机能发育。抚触是宝贝非常需要的亲密接触,有助于调节其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迷走神经的紧张性,促使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增加,同时减少宝宝的焦虑情绪,增加睡眠时间和奶量。注意抚触时动作要轻柔,同时观察孩子的反应。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

早产儿是指不足37周就出生的婴儿,早产儿由于先天发育不足,和足月的孩子相比,抵抗力比较弱。那么,妈妈们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

早产儿指胎龄未满37周的婴儿。胎龄小样儿指出生体重与该胎龄应有体重相比,低于平均值二个标准差以下或比应有平均体重低20%以下的婴儿。如……详细>>

早产儿喂养应该如何

早产儿喂养应该如何?对早产儿的喂养来说,纯母乳喂养原则(亲喂)是最安全和最适宜的方式。这是因为:早产儿母亲的母乳是超级母乳。 详细>>

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 家长这样护理更精心

早产儿是一种在37周以前出生的婴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够月份的婴儿,由于早产,早产儿的各项生理指标都会比较弱,这也需要我们进行重点和……详细>>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正确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五道关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临床上,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据统计,广东省早产率高达9%,略高于全国水平,……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