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儿童患过敏性紫癜,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2023-11-09 11:53:40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紫红色瘀点或瘀斑,伴有关节疼痛、腹痛、肾脏损害等症状。

过敏性紫癜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很难做到完全避免。感染(细菌、病毒、寄生虫、支原体等)、食物(牛奶、鸡蛋、鱼虾等)、药物(抗生素、疫苗等)、花粉、虫咬等都可能诱发过敏性紫癜。另外,家长们也要注意,虽然这个疾病挂上了“过敏性”的头衔,有可能存在过敏因素,但不一定就是过敏引起。这跟我们平时所说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是不一样的,它的实质是小血管炎,因此意味着治疗不是简单地用点抗过敏药物就可以。

儿童过敏性紫癜如何治疗?

1、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过敏性紫癜与肝肾功能失调有关,可采用中药调理肝肾功能,如丹参、黄芪、当归等。但需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中医药治疗过敏性紫癜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调整机体免疫功能,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2、免疫调节治疗

对于病情较重或反复发作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雷公藤多甙等,或生物制剂,如丙种球蛋白进行治疗。这些药物能够抑制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减轻炎症反应,从而改善病情。然而,这些药物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和风险,因此在使用时应严格遵循医嘱。

出现过敏性紫癜的儿童该怎么护理?

急性期出血多时应让孩子绝对卧床休息,并耐心与患儿以及家属解释,消除其恐惧心理;病情好转后也要限制活动,以免过度劳累后会导致紫癜加重或重新出现。

避免接触过敏原。避免跌倒或撞击身体引起外伤出血,特别是注意保护头部以免引起颅内出血;饮食要注意吃软、易消化、热性食物。应暂忌鱼、虾、鸡蛋、鸡肉、牛羊肉、奶、蟹类等食物,并暂忌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鼓励孩子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锻炼身体,增加机体的抵抗力,避免感冒着凉。

患病后不能在家盲目乱治,应及时到医院治疗,预防肾炎的发生。最好定期检查尿液,做到对病情变化心中有数。

本病易反复发作,但经过系统正规治疗,遵医嘱用药后,绝大多数患儿是可以治愈的。患儿及家长应减轻紧张及恐惧心理,保持心态稳定,积极配合治疗,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病患一定要注意的几点

性早熟病患的饮食是至关重要的,小孩子都喜欢吃薯片甜食,可是过多的食用对身体没有好处的,家长应该建议孩子吃一些粗粮,多参加户外运动强加体质……详细>>

过敏性紫癜患者饮食注意

过敏性紫癜是以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炎症为病理基础的结缔组织病,临床上以皮肤紫癜、关节肿痛、腹痛、便血和血尿为特征。 过敏性紫癜病因不清,目……详细>>

儿童患过敏性紫癜的症状

患有过敏性紫癜的人基本上都是在6岁以上的儿童,一般在孩子发病之前的1-3周会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一般急性起病,首发症状多见皮肤紫癜,部分患……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

典型皮疹为棕红色斑丘疹,突出于皮表,压之不褪色,单独或互相融合,对称性分布,以四肢(尤以下肢)伸侧及臀部多见,可伴有痒感或疼痛,反复发作……详细>>

过敏性紫癜危害大

过敏性紫癜一般好发于青少年儿童,开始可见发热、头痛、关节痛、全身不适等。之后逐渐可见针头至黄豆大小瘀点、淤斑或荨麻疹样皮疹,严重时可发生……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