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孩子老是鼻塞、流鼻涕是过敏还是感冒?几个方法教你辨别!

2023-10-16 09:51:19      

你早上起床会不会连续打喷嚏好几个甚至十几、二十个?在空调下特别容易鼻塞、流清涕?经常觉得鼻子痒、眼睛痒,而情不自禁去揉?如果拥有上面这些症状,你可能已患上过敏性鼻炎了!那儿童过敏性鼻炎有什么不一样呢?

一、如何诊断儿童过敏性鼻炎?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诊断标准根据患儿家族史和典型过敏史、临床表现以及与其一致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制定。

1、【症状】:喷嚏、清水样涕、鼻痒和鼻塞出现2个或以上。每天症状持续或累计在1小时以上,可伴有呼吸道症状(咳嗽、喘息等)和眼部症状(包括眼痒、流泪、眼红和灼热感等)等其他伴随疾病症状。

2、【体征】:常见鼻粘膜苍白、水肿,鼻腔水样分泌物。

3、【实验室检测】:过敏原检测至少1种过敏原皮肤点刺和(或)血清特异性IgE阳性;鼻分泌物检测高倍显微镜下嗜酸粒细胞比例>5%为阳性。

(注:由于婴幼儿皮肤点刺或者血清特异性IgE检测阴性率较高,同时婴幼儿非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较低,因此皮肤点刺或者血清特异性IgE检测可不作为诊断婴幼儿过敏性鼻炎的必要条件,仅根据过敏史、家族史,典型的症状及体征即可诊断。)

二、过敏性鼻炎的临床分类

根据发病特点,按症状发作时间和严重程度分类的方法比较适用于儿童。

【按症状发作时间】:

(1)间歇性:症状发作<4 天/周,或<连续4周;

(2)持续性:症状发作≥4天/周,且≥连续4周。

【按症状严重程度】:

(1)轻度:症状轻,对生活质量(包括睡眠、日常生活、学习等)未产生明显影响;

(2)中-重度:症状较重或严重,对生活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三、过敏性鼻炎对我们日常生活影响有多大?

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症状对生活质量有很大的影响,会影响到学习、思考能力,记忆力下降,不愿外出,不愿接触亲戚朋友,不易相处,睡眠受影响,易疲倦,易抑郁等,还易并发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鼻窦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结膜炎、分泌性中耳炎等。由于儿童过敏性鼻炎症状易与普通感冒混淆,从而造成很多患儿发病后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四、过敏性鼻炎与我们熟知的感冒怎么区别?

普通感冒多于冬春季高发,症状一般持续少于2周,多数会伴有咽痛、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一般无眼痒,鼻涕初为白色后可变为黄色,鼻痒和打喷嚏轻中度,过敏原检测一般阴性,无家族过敏史;

过敏性鼻炎每年固定时期或常年发作,症状一般持续大于2周,不伴有咽痛、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多数有眼痒,鼻涕为清水样,鼻痒和打喷嚏较明显,过敏原检测一般阳性,有家族过敏史。

五、预防与治疗

儿童过敏性鼻炎治疗需要防治结合,防治原则包括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和健康教育。

温馨提示:为了避免过敏性鼻炎的并发症和其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当孩子出现打喷嚏、流清涕、或者是鼻痒鼻塞等症状时,我们及时就医与配合医生治疗至关重要。

供稿来源: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呼吸专科 林英 主任医师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呼吸专科 李增清 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王舒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的起病原因分析 两种类型咳嗽的食疗方推荐

咳嗽分很多种,按照不同的性质可以分很多种种类。咳嗽,只要你稍有不注意,咳嗽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咳嗽一发作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使人痛苦不已,这……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吃什么好?支气管炎试试9道食疗方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后,或是一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症状。小儿支气管炎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父母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进行……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不妨吃着治 五种食疗方患儿最适合

儿童气管炎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尤其是在冬季。宝宝支气管炎对于饮食的要求是很高的,那么支气管炎有哪些饮食事项呢?详细>>

百日咳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推荐食疗方治百日咳

在我们的生活中,百日咳这种疾病在成年人中并不是很常见,一般患上这种疾病的是孩子,而孩子一旦出现了咳嗽症状的话,大家一定要注意孩子是不是患……详细>>

小儿哮喘发病可能会呼吸骤停 5款食疗方缓解宝宝哮喘

小儿哮喘很常见,很多儿童都有哮喘烦恼,而烦恼更大的是这些儿童的家长。对于小儿哮喘,你需要知道它的危害具体有哪些,这样才会知道认真去预防。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