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试试中医治疗?辨证论治效果更好!

2023-08-12 07:45:31      

小儿肺炎一般是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感染所致,是发病率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小儿肺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急促、发热、呼吸异常、肺部发出湿啰音等。小儿肺炎除了采取西医治疗外,也可以辨证中医治疗,副作用小且效果显著。

如何利用中医治疗小儿肺炎?

1、风热闭肺证

肺炎初期的患儿一般为风热闭肺证,其特征是咳嗽、发热、咽喉发红、气急,往往伴有舌头发红、舌苔薄黄、指纹浮紫等。此类情况应选择具有辛凉宣肺和清热化痰功效的药物。

2、阴虚肺热证

主要表现为持续性咳喘,有时出现低热,手脚心发热,持续干咳,痰液量少或无痰,痰液中带血,同时伴有口干口渴、脸色发红、大便干结或便秘。另外,此类患儿也会出现尿液少且发黄,舌头发红且唾液少,舌苔少,手指纹淡红,脉细数。这类情况可选择具有养阴清肺和润肺止咳功效的药物。

3、风寒闭肺证

有些患儿肺炎早期为风寒闭肺证,正好与风热闭肺证相反。主要表现为恶寒、咳嗽、发热、气急、无汗,同时伴有舌苔薄白、舌头淡红,脉浮紧,指纹浮红。这种情况下可以用具有辛温开闭和宣肺止咳功效的药。

4、肺脾气虚证

主要特征是持续性咳嗽,咳痰时无力,痰液稀白且易咳出,全身乏力和呼吸急促,反复低热,同时伴有大便不成形,感觉不到口渴,纳差,脸色发白且无光泽。另外,此类患儿也会出现舌质淡红,舌头胖大且有齿痕,舌苔薄白,脉搏无力或细弱。此类情况下可以选择具有补肺益气和健脾化痰功效的药物。

5、痰热闭肺证

痰热闭肺证常见于重症患儿,主要表现为高烧不退,痰液发黄且质地黏稠,气急,鼻翼煽动,咳嗽,脸色潮红,口渴,同时舌头发红、舌苔黄腻、脉滑数。此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具有清热涤痰和开肺定喘功效的药物。

温馨提示

小儿肺炎需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论治,不可擅自用药。日常应做好生活调理,提供充足营养,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鼓励小儿多户外活动,能强身健体。勤洗手,维持手部卫生。尽量不要带小儿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及早接种肺炎疫苗。让小儿多喝水,多注意休息,维持呼吸道通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方法 小儿肺炎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雪梨2个,川贝母4克,冰糖30克,湿豆粉10克。将梨洗净,削皮,去核,切成12瓣,川贝母洗净,梨块装入蒸碗内,再放入川贝母、冰糖,加开水……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方法 小儿肺炎忌食多糖辛辣

小儿肺炎是一个不能不重视的问题,那么小朋友遇到肺炎需要吃什么药来治疗呢?在中医上,有不少偏方治疗小儿肺炎很有效,接下来就跟着小编来看看。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雪梨2个,川贝母4克,冰糖30克,湿豆粉10克。将梨洗净,削皮,去核,切成12瓣,川贝母洗净,梨块装入蒸碗内,再放入川贝母、冰糖,加开水……详细>>

看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详细>>

小儿肺炎的5大症状 小儿肺炎如何治疗?

小儿肺炎的症状很容易和感冒混为一谈,所以家长要很明确的知道小儿肺炎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会耽误到孩子的病情。今天,爸……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