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便秘可能是疾病来袭?家长不容小觑!

2023-08-16 09:43:45      

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不合理的饮食、胃肠动力不足、疾病等都有可能造成便秘。虽然便秘是小问题,但一直拖着不管可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物质,减慢生长发育速度。

小儿便秘常见于哪些疾病?

1、肠道疾病

一种是先天性肠道疾病,如先天性肥大性幽门狭窄、直肠肛门畸形、先天性巨结肠;一种是后天疾病,如肠套叠、肠梗阻、嵌顿疝、肛裂等。

2、内分泌代谢疾病

常见的有维生素D中毒、高血钙和低血钾、甲减。

3、其他疾病

肛门内括约肌增厚、小儿过敏、脊柱裂、囊性纤维化、神经性厌食等,均会造成小儿器质性便秘。

除了疾病外,小儿便秘还有可能是哪些因素?

1、饮食因素

吃得太少无法推动肠蠕动,造成大便干结。营养不良可降低腹肌和肠肌张力或造成肌肉萎缩,收缩力减弱,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一日三餐不规律、吃的蔬菜和水果少、喝水少等,易造成排便困难。

2、药物因素

不少药物会使得肠蠕动减少,如抗胆碱能药、抗组胺药、抗惊厥药、抗抑郁药和铁剂等,易造成便秘。

3、环境因素

由于生活环境发生改变而产生焦虑,或是无法适应当地的饮食,从而出现便秘。

4、情绪因素

小儿情绪控制能力差,易出现情绪激动;或使学业紧张而增加精神压力,使得肠道蠕动异常或痉挛性收缩,从而导致便秘。

5、不良的生活方式

频繁憋便可使得直肠黏膜持续吸收粪便中水分,造成大便干结且变硬。不正确的排便姿势、经常用泻药、反复接受灌肠治疗均会诱发或加重便秘。

如何判断小儿功能性便秘?

1、未满4岁的小儿

未满4岁的小儿,一星期排便次数不足3次,排出的粪便粗大,排便时疼痛或排便困难,有大量粪便潴留,直肠中有巨大粪块。只要满足其中两条及两条以上且持续一个月,就是功能性便秘。

2、4岁及4岁以上的小儿

一周排便次数不足三次,大量粪便潴留,排出的粪便粗大且堵塞马桶,直肠中产生较大的粪块,排便疼痛或排便困难,每星期有一次及一次以上大便失禁。只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星期达到一次,说明是功能性便秘。

温馨提示

日常应优化小儿饮食结构,增加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和液体摄入,能软化粪便。鼓励小儿多运动,如跑步、骑自行车等,不仅强身健体,促进生长发育,而且增加排便顺畅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家长须知小儿便秘形成原因 不妨试试食疗方

便秘大家都不陌生,不仅是成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患有便秘。长期便秘的患儿会带来很多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健康成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详细>>

想要知道小儿是否便秘 家长可以通过这5个方面来判断!

小儿身体的各个器官发育都还没有成熟,尤其是胃肠道方面,一般功能比较弱,所以就容易出现便秘,大便干结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会导致小儿身体……详细>>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饮食不足当心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该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小儿正常的排便次数每天为一到三次,大便颜色与小儿的饮食、就餐次数等有关系,所以喂养时会出现小儿便秘的现象。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详细>>

小儿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吗?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在生活中,小儿便秘是很正常的一种疾病。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出现便秘而痛苦的时候就特别的担心,就想着使用开塞露来帮助孩子通便,但是又怕使用开……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