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宝宝的“储奶袋”长得不如宝宝意,妈妈还能实现哺乳吗?

2023-08-01 15:09:28      

宝宝两岁以前的营养关系着宝宝一生的健康,这也是为何很多妈妈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母乳喂养能给妈妈和宝宝带来近期和远期的益处,这是一个被广泛认知的事实。

从怀孕到新生儿出生再到母乳喂养的过程,妈妈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因为一些因素让哺乳期女性提前停止哺乳。其中,乳头、乳房等外观原因是很常见的原因。

那么,宝宝的“储奶袋”长得不如宝宝意,妈妈还能实现哺乳吗?

乳头短、平、凹

很多妈妈在怀孕后才开始留意自己的乳头,发现乳头长得短短的、不是凸起的,就会担心自己的宝宝出生后是否能吸上甘甜的乳汁。

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如果觉得自身的乳头乳头长得不如宝宝意,也不要牵拉、按摩乳头,以免引起子宫收缩。妈妈需要知道的是,宝宝吃奶需要含接的是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如果妈妈的乳晕足够柔软和延展性好,宝宝含接绝对没问题,妈妈还可以带上一副亲密性的乳盾产后备用。

乳头过大

产后有些妈妈会发现,自己的乳头长的比硬币还大,甚至感觉比宝宝的嘴巴还要大,担心宝宝含接不上。宝宝吃奶含接的是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如果宝宝可以成功含上,乳头的大小不是绝对问题,如果实在过大,还是可以用乳盾和吸奶器备来帮助妈妈和宝宝友好渡过哦。

乳房过小/过大

乳房的大小是不是会影响乳汁分泌的?答案是NO!

乳房的大小是由脂肪决定的,只要妈妈的乳腺发育良好,乳房脂肪的多少又怎么会妨碍到乳汁的到来呢?分娩后,爱婴区专业的护士会指导妈妈使用各种合适的哺乳姿势,如摇篮式、交叉式、半躺式等等,另外不同的乳房有不同的托乳方法,产后快快get起来,亲喂宝宝不会难。

乳房伤口

当妈妈乳房上有伤口时,可以找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评估,伤口不在乳头或乳晕上时,可以用适当的哺乳体位来避免妈妈伤口与宝宝的接触。如果时乳头或乳晕的伤口,评估后不建议亲喂的情况下,妈妈可以借用吸奶器的过度,伤口愈合后还是可以愉快哺乳的。

亲爱的各位妈妈们,母乳喂养是送给自己和宝宝的一份礼物,因此不要随便放弃,如果你有担忧与顾虑,可以咨询专业人员,如爱婴区医护人员或广医三院母乳喂养门诊,不要轻易就放弃你和宝宝的甜蜜时光哦!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爱婴园副主任护师 陈钰仪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黄欣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产后第一次性生活不成功 产后房事何时恢复比较好

经历了十月怀胎,十个月我们小心忍耐。现在,我们爱的结晶终于出生了。亲爱的,我们什么时候可以“重归于好”呢?详细>>

孩子脾胃不好爱生病?中医推荐5个食疗方,4个推拿手法赶紧学起来!

民间有一种说法:“冬天进补,开春打虎”,那么对于孩子来说,是否也适合调补?冬季该如何调补,才能让孩子少生病呢?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和感冒有关系吗?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食疗方法

孩子由于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很容易遭受到一些疾病的侵犯,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支气管炎。很多孩子在感冒后就会伴随着咳嗽,如果这时候咳嗽……详细>>

小儿常打喷嚏小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防治呢

如果宝宝没有发热、疼痛等其他症状,却一直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那么这是爸爸妈妈就要意识到宝宝很有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了。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小儿肾病综合征激素药有哪些副作用?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现在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总的来说治疗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是这种疾病的症状也是很具有特征性的,因此能够及早被发现,……详细>>

  • 刘坚

  • 罗立川

  • 杨传忠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