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为什么孩子总是在半夜发烧?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有4点要牢记

2023-08-03 09:17:26      

孩子的健康总是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一有个头疼脑热,家长总是很着急。相信有不少家长都留意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孩子发烧总是发生在半夜,有时白天明明退烧了,晚上还是会烧起来。还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服用退烧药上犯了难,很小心翼翼,不知道怎样喂孩子吃药会更科学。接下来,让我们一探究竟。

为什么孩子总是在半夜发烧?

孩子总在半夜发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一天中体温本身就是有波动的,在晚上体温会高一些,孩子发烧,在晚上会升高的更明显。第二是人体免疫系统在晚上更活跃,病原体入侵孩子的身体,免疫系统与之激烈“战斗”,导致体温升高。第三是孩子在白天时注意力被转移,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有其他的干预,不适的症状会表现的明显些,更容易被家长注意到。

家长给孩子吃退烧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要第一时间给孩子吃退烧药

发现孩子发烧,不要第一时间给孩子吃退烧药,要先观察孩子的状态。如果温度没有超过38℃,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可以先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或者孩子非常难受,就可以给孩子吃退烧药了。

2、不要为了吃药而叫醒孩子

家长发现孩子发烧都会很着急,哪怕孩子睡着,也要把孩子叫醒吃药。这种做法不可取,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发烧还能睡着,说明状态不错,可以先观察,隔段时间给孩子测量体温,不超过38℃就好。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对抗疾病,会好的快一些。

3、正确选择退烧药

给孩子选退烧药要科学,要选择指南和专家推荐的适合婴幼儿的退热药物。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对于3-6个月的孩子,多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注意要根据孩子的体重计算剂量。6个月以上的孩子,两种都可以选择,也是要按照体重计算服用剂量。还有一点,就是注意两次用药的间隔时间,不管哪一种退烧药,24小时内服用次数不能超过4次。

4、必要时去医院

退烧药并不是万能的,有些情况需要送孩子去医院。例如发烧时间过长,超过两三天还没有退下来。例如有明显的中毒表现,出现反复的高烧。这时要尽快带孩子就医,找到背后的“罪魁祸首”,对症治疗。

孩子总是半夜发烧,对家长是一种考验。希望各位爸爸妈妈能够正确应对,更好的帮助孩子恢复健康。退烧药不能乱用,也不能多用,有很多知识亟待家长学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发烧怎么办?根据孩子年龄服用退烧药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后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家长不能擅自给孩子服用药物,这样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同时,宝宝的退烧药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来……详细>>

孩子发烧 退烧药怎么用?

发烧是5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症状,感染性疾病(细菌和病毒)是引起发烧的主要原因。目前各医院和药房出售的退热药有数种,剂型有水剂、片剂、栓剂……详细>>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孩子发烧退烧药使用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反映,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没有效果,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的认识不足,并存在一些用药误区,才会让退烧药看起来没有效果。详细>>

宝宝发烧服用退烧药有讲究 退烧药该如何科学服用

发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