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学会区分幼儿湿疹和痱子?科学护理是关键!

2023-07-29 09:55:16      

长时间处于湿热环境中易出现痱子,由于汗液无法正常排出而诱发,其主要特征是皮肤上长出小水泡、丘疹或丘疱疹。痱子和湿疹症状差不多,往往被混淆。

如何区别幼儿痱子和湿疹?

根据皮损特点、皮损部位来辨别是湿疹还是痱子。湿疹的皮损特点是对称,边界不清晰,出现红斑、丘疹和潮红、流脓水或结痂,常见于面颊部、膝盖和手肘等。痱子的特征是小水疱,边界清楚,常见于颈部、腘窝和肘窝以及胸背等多汗部位。

痱子分为哪些类型?

1、白痱子

白痱子常见于新生儿,还有易出汗、身体虚弱、长期卧床的幼儿等,由于汗液持续堆积在皮肤角质层的汗管而长出白痱子。

2、红痱子

由于汗液在皮肤较深层汗管处溢出而诱发红痱子。

3、深痱子

汗液在表皮-真皮交界处的汗管破裂溢出,由于红痱子反复发作而破坏表皮汗管,汗液阻塞在真皮内,从而出现深痱子。

幼儿痱子护理应注意什么?

1、不能用痱子粉

痱子粉在治疗痱子方面并没有特效,频繁用痱子粉反而会影响呼吸道发育。痱子粉是粉质物,相当细腻,极有可能吸入幼儿呼吸道;随着大量粉尘在呼吸道积聚就有可能增加患呼吸道疾病风险。另外,痱子粉也会堵塞毛孔,毛孔被堵塞后可滋生细菌,反而让痱子越来越多。

2、维持皮肤清洁

注意皮肤卫生,洗澡水温接近于体温,维持皮肤清洁和干燥,促使汗孔通畅,洗完澡后应及时涂抹炉甘石洗剂或润肤乳。

3、穿宽松衣服

穿宽大、吸水性和通气性较好的纯棉衣服,不能穿化纤衣服或紧身衣,第一时间更换被汗液浸湿的衣服,维持皮肤清洁。

4、注意饮食

少吃高糖、高脂肪和高盐食物,远离辛辣刺激食品,提醒幼儿多喝水,适当喝清凉解暑的饮料,如绿豆汤或酸梅汤。

5、减少出汗

带着幼儿在阴凉且通风的环境中玩耍。出汗较多时需用毛巾擦干,有利于汗液蒸发。家庭应正确使用风扇或空调,室内温度应维持在22℃左右。

温馨提示

家长应多注意观察幼儿皮肤,把其指甲剪短一些,防止抓挠而造成继发性感染;家长不能用手挤或针刺痱子,以免细菌跟随血液循环流动扩散,从而加重感染;当痱子生成脓疱时应及时去皮肤科做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在夏季容易出痱子 父母要学会区分痱子和湿疹!

气温越来越高,汗水越来越多,而孩子因为好动,流汗量明显会比成年人多,在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就会长痱子,痱子在夏季是常见的。会让孩子瘙痒难耐……详细>>

怎样区分宝宝湿疹和痱子 如何治疗湿疹和痱子

宝宝刚出生没多久,脸上、耳朵后面还有头上都是红红的小点点,很多新爸新妈不知道是湿疹还是痱子。到底要如何来区分呢?详细>>

痱子和湿疹一样吗 别傻傻分不清

痱子和湿疹同样是两种宝宝容易出现的皮肤病,不过两者也是有区别的,在宝宝得病后,家长也会区别对待,特别是要根据不同的疾病进行不同的治疗,不……详细>>

痱子和湿疹你会区分吗 宝妈看过来

痱子和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疾病,痱子主要是温度过高引起的,皮肤会出现淡红色的皮疹,湿疹又称为奶癣,主要是由于物质敏感造成的,湿疹会导致……详细>>

须知痱子和湿疹的区别 如何护理湿疹宝宝

小宝宝在夏天的时候特别的容易出现痱子和湿疹,可是却对这两种病分不清楚,下面我们就看看痱子和湿疹如何来区分?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