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过敏是否能打疫苗?一一解答4大疑问!

2023-07-21 09:09:11      

对宝宝而言,接种疫苗至关重要,能最大程度降低某些感染性疾病发生,维持身体健康。接种疫苗是预防以及控制传染病最为经济且有效的方式,减少医疗费用。关于宝宝打疫苗,众多家长存在着疑问。

关于宝宝打疫苗的疑问有哪些?

1、过敏是否能打疫苗

过敏体质即存在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湿疹和过敏性鼻炎等;或是存在明确的食物、药物过敏。每个宝宝对过敏物质不一样,因此不能作为疫苗的绝对禁忌。若明确对疫苗中的某成分过敏,或以前注射过该疫苗,出现明显的过敏反应,这种情况下不能在接种疫苗了。举例子来说,部分疫苗在鸡胚上培育而成,若宝宝对微量蛋白过敏,那么应暂时不能注射此类疫苗。

2、减毒活疫苗是否很危险

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存在的差异,前者是指病原制作成疫苗时已被完全杀死,进入体内后并不会引发任何问题,但可刺激自身免疫反应而产生抗体,有效预防相应的感染。后者的病原未完全杀死,只不过减弱了其毒性。接种减毒活疫苗后,由于毒性较弱,几乎不会造成发病;由于存在着一定的活性,因此可刺激身体产生较强的免疫力,作用时间长。值得注意的是,减毒活疫苗安全性低于灭活疫苗,重度免疫缺陷的宝宝不能接种。

3、二类疫苗是否不重要

一类疫苗是免疫规划疫苗,用来预防相对严重的疾病,这是基础免疫疫苗,由国家承担费用;二类疫苗是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自费接种,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早为宝宝接种,这样能提供多方位的保护。最常见的就是流感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流感病毒感染风险,降低严重并发症发生几率。

4、接种后出现红肿、发热是否需特殊处理

一般注射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局部红肿和硬结,症状轻微时无需特殊治疗。若宝宝精神反应差、一直高烧不退、变得烦躁不安、局部红肿明显、皮疹比较多等,还需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宝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才能接种疫苗,若出现腹泻和发热等急性感染,或处于全身性过敏反应阶段,病情恢复之后才能再接种。接种疫苗后当天不能洗澡,伤口处不可沾水,以免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成长过程中要打8种疫苗 打疫苗要注意哪些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父母们需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大家知道的是,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都会接种不同的疫苗。那么,宝宝成长过程中需要打哪些疫苗?详细>>

宝宝打疫苗的目的你可知道 你还在拒绝疫苗吗?

宝宝接种疫苗,俗称打预防针,是保护宝宝少受或不受某些传染病侵害的有效措施之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或心存疑虑的家长也不在少数。下面我们就……详细>>

宝宝打疫苗有反应 这些注意事项家长要留意

先前,经常会有新闻中爆出某某地区新生儿接种疫苗中发生意外死亡的事件,虽说此类事件是小概率事件,但还是真实存在的。这就要求家长们提前多多了……详细>>

孩子不打疫苗可以吗 哪些疫苗必须打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同样需要重视孩子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对于各种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通过疫苗来进行。 详细>>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一种途径,而孩子的抵抗力较低,是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