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抠肚脐眼儿会把肠子捅烂?真相是……

2022-12-08 09:09:57      

很多人小时候在抠肚脐眼时可能都曾收到过长辈的警告:“别抠,抠肚脐眼会肚子疼,会把肠子给捅烂!”那么,真的是这样的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肚脐眼是怎么来的?

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母子之间有一条生命通道,它就是脐带。脐带的一端连接胎盘,另一端连接胎儿,胎儿发育需要的养分、排出的代谢产物,都通过这根脐带传输。胎儿出生后,这条生命通道就在胎儿侧被干脆利落地剪断,进而结痂、脱落,留下的疤痕就是我们常说的“肚脐眼儿”。一般来说,肚脐眼的形状,与个体瘢痕修复功能密不可分,此外,也与腹部脂肪厚度、腹压有关。

那么,抠了肚脐眼,真的是会把肠子给捅坏吗?其实不然,肚脐曾经与肠道相连,但随着新生儿的呱呱坠地,肚脐与肠道之间的通道已经被关上,彼此不相往来了,也就是说,出生后,我们的肚脐眼已经并不通向肠子了,所以抠肚脐眼的时候,也不会直接就抠到肠子上。但是,这不意味着肚脐眼是可以随便乱抠的的,肚脐眼儿后面虽然没有脏器,但却存在着内脏神经反射,过度的刺激也可导致胃肠功能受损,进而引起腹痛腹胀,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抠了肚脐眼后会有肚子疼了。另外,肚脐眼儿处皮肤娇嫩,还不平整,太过于用力地抠,也容易损伤肚脐而造成脐部的感染。

既然肚脐眼儿这么娇嫩,那我们是不是就碰不得了?其实也不然,肚脐眼儿虽然娇嫩,但这个部位皱褶较多,皮肤脱落的角质层细胞、环境中的灰尘、衣服的纤维杂质等,很容易就在这安家落户,我们肚脐眼处看起来脏脏的东西,其实是角质细胞、灰尘、纤维等的混合物,即脐泥,此外,肚脐眼儿里还会有一些我们肉眼无法看到的细菌,有报道,肚脐眼儿里的细菌竟高达120万个!在清洁脐泥的时候,建议可先用油剂或温水软化脐泥,再用棉签轻轻擦拭,避免用手指粗鲁、直接、过度地清理,此外,还要注意保持肚脐眼儿的干燥,以免滋生细菌。

肚脐眼儿的由来和清洁方法,你了解了吗?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护理部 刘宴伟主任护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肖晶晶、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抠肚脐 宝宝肚脐

宝宝长高几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孩子长高必吃七种食物

幼儿的身高是每位家长都会关心的话题,要如何帮宝宝增高呢?多做跳高运动、增高药……但小编认为,营养饮食是最安全、科学的长高方法哦。快来一起……详细>>

孕期营养不足会导致宝宝O型腿?还有这3大诱因要警惕!

罗圈腿也就是O型腿,轻微的O型腿除了会让人的身体形看起来不太美观,还会导致关节内侧软骨面出现磨损,严重者甚至出现膝关节疼痛、影响正常走路……详细>>

宝宝过敏会有哪些早期表现 宝宝过敏该如何护理

怎样尽快发现宝宝是否过敏呢?尤其是在春季,学龄前儿童更加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想要快速治疗,前提就是尽早发现宝宝过敏症状。今天,小编就来告诉……详细>>

喂奶不当会让宝宝患上中耳炎 七个坏习惯惹的祸

中耳炎是一种耳部的常见疾病,孩子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差,得病的机率更为高,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在生活当中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宝宝湿疹不治能好吗 家长要学会几种治疗法

宝宝湿疹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这的危害性我们要清楚,在宝宝得湿疹的疾病后,一定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详细>>

  • 罗立川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