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惊厥怎么办?家长得做好这5点来应对!

2022-10-21 08:37:41      

大家都知道比较小的儿童很容易出现发烧的情况,孰不知如果体温持续升高,还有可能会出现惊厥的情况,此时患儿会完全没有意识,头部会保持向后仰的状态,眼睛会倾斜或上方,口中会吐出白沫,面部和四肢的肌肉则会出现抽搐和痉挛的情况,这种情况大多会发生在5岁以前的儿童身上,通常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但仍然需要采取正确的措施,否则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出现。

小儿惊厥应如何应对?

1、使患儿平卧

当儿童发生惊厥这种情况的时候,要让患儿平卧在床上,并且将领口和裤带解开,促使患儿的头偏向某一侧,避免因呕吐物进入气管导致窒息,同时还要把毛巾或者手绢放在患儿的口中,也就是牙齿之间,避免在抽搐时发生咬伤舌头的情况,而且还要把患儿口腔当中的分泌物清干净。

2、按压相关穴位

因为儿童发生惊厥之后会失去意识,因此要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压,比如合谷穴和人中穴,合谷穴位于第一和第二掌骨之间,能够使患儿更快的恢复意识。

3、及时降温

因为小儿惊厥大多是由于高烧引起的,因此此时要及时的进行降温措施,在意识未恢复之前,可以在患儿的额头上放上湿毛巾,或者进行温水擦浴,一旦患儿恢复意识,则可以服用儿童专用的退烧药,比如对乙酰氨基酚。

4、避免摇晃患儿

在小儿发生惊厥的时候,不要因为紧张而胡乱摇动患儿,否则会对患儿造成更大的刺激,对缓解惊厥没有任何好处,此时应保持安静,及时采取急救措施。

5、就近治疗

在急救的过程当中还要及时拨打120并且选择最近的医院,此类儿童一般在服用退烧药或者注射镇静类药物之后,症状会有所缓解,否则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想的后果。

温馨提示

虽然体温持续升高有可能会导致小儿惊厥的情况发生,但也不能够过度紧张,只要体温升高就服用退热药,这种行为可能会导致患儿的抵抗能力降低,通常体温低于38.5℃的时候,建议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体温高于38.5℃的时候才可以服用退烧药物。但如果在发热的同时患儿的精神状态比较差,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治疗,可能是由于其他疾病导致的发热,需及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惊厥的应对 小儿惊厥

小儿惊厥家长怎么护理 推荐食疗搞定小儿惊厥

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新生宝宝受到了惊厥疾病的危害,而且它的发生会带给患儿较严重的伤害,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而且要认真了解小儿惊……详细>>

小儿惊厥怎么办 患儿出现症状家长应该这样做

小儿惊厥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出现在婴幼儿当中,而且发作的时候主要是会有抽搐的现象,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那么,小儿惊厥……详细>>

营养失调会引起小儿惊厥 家长应该怎么办好

惊厥是大脑皮层机能的暂时紊乱。其中部分患儿是由某些营养物质缺乏或过多所引起的。下面我们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惊厥应该怎么护理?5个护理措施一定要做好!

小儿惊厥属于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指局部肢体部位由于某种原因所引起的抽搐现象,严重的话孩子可能会昏迷。导致此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来……详细>>

小儿惊厥发作怎么办 家长要知正确急救措施

小儿惊厥一般是由于高热引起的,家长平时要注意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功能,减少孩子患病的几率,平时也要注意加强孩子身体营养,多鼓励孩子锻炼身体……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