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单纯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水痘汗疱疹EB病毒病毒性疱疹

秋季是“亲吻病”高发期?5个时刻不能亲喂孩子!

2022-09-22 08:59:50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掌心宝,看到肉嘟嘟的小脸蛋就忍不住的亲吻,想要把最好的给予孩子。然而,一个不起眼的吻有可能诱发“亲吻病”,严重时可夺走宝贵生命,因此家长需谨慎,不能随意亲吻孩子。

亲吻病是什么?

亲吻病在医学上称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受到EB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秋季是高发期,该病毒以唾液方式传播,因此接吻时会被传染。大部分成年人体内携带此病毒,常常在0~12岁之间被感染。免疫系统健全的情况下,即使体内携带EB病毒也相安无事;但孩子抵抗力弱,感染EB病毒后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心肌炎、脑膜炎和肺炎等,甚至威胁生命。

亲吻病有哪些症状?

亲吻病主要表现为发烧,体温达到39℃以上;咽喉疼痛、咽喉处发炎;淋巴结肿大以及眼睑浮肿;也有部分患儿会出现皮疹、呕吐和肝脏肿大以及肝区疼痛等。由于亲吻病跟流感差不多,易被误诊或漏诊。

哪些情况下不能亲吻孩子?

1、腹泻时

家长肠胃不好时不能亲吻孩子,也不能共用餐具,以免肠道中的致病菌侵入孩子体内,从而导致痢疾。

2、化浓妆时

有些化妆品尤其是有美白功效的,其中含铅、汞等重金属,有可能经亲吻进入孩子体内,从而诱发慢性铅中毒或是接触性皮炎,所以化浓妆时不能亲密接触孩子。

3、患有口腔疾病时

患有口腔疾病比如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中积聚太多致病菌,亲吻孩子时易进入其口腔,从而导致口腔疾病。

4、感冒时

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细菌和病毒入侵的可能性高,易诱发呼吸道感染,严重时可诱发心肌炎、脑炎以及中耳炎等。家长感冒时必须戴上口罩,不能亲吻孩子。

5、有皮肤疱疹时

若家长皮肤上有水泡,同时出现淋巴结肿大和发热等,或许是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期间应做好隔离,疱疹完全愈合后才能接触孩子。

温馨提示

家长或他人不能随意亲吻孩子的嘴巴和手,因为口腔中残留太多细菌,可能通过亲吻的方式传染给孩子。不能以嘴对嘴的方式给孩子喂饭,也不能用舌头尝饭菜的温度;为孩子提供专门的餐具且定期消毒,这样方便又卫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亲吻孩子的情况 亲吻病的症状 亲吻病

四种情况下不能亲吻宝宝呢 真的亲不得!

宝宝是父母的心头肉,宝宝刚出生不久,白白胖胖的特别可爱,谁看了都会想亲一口。但是,家长要注意亲吻宝宝反而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哪些情况下不能……详细>>

亲吻孩子可能诱发疾病?这4个潜在危害,你还乱亲孩子吗!

很多人看到孩子胖嘟嘟的小脸,都会忍不住很想亲一口。尤其是家人们,会通过亲吻孩子的方式来表达爱意。殊不知,甜蜜背后却隐藏着安全隐患,随意亲……详细>>

亲吻病为何找上宝宝 如何预防亲吻病发生

宝宝的免疫力和抗病力低下,如果接触者携带病菌,很可能通过口唇的亲密接触,把病菌传染给宝宝,从而导致宝宝患上亲吻病。那么什么是亲吻病?哪些……详细>>

喜欢与宝宝亲吻易得病?亲吻病毒要如何防治?

亲吻是表达爱意的常见的方式,很多家长都喜欢亲亲自己的孩子。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不建议家长总是亲吻孩子,因为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有一种病毒叫……详细>>

亲吻宝宝注意事项要知道 请果断拒绝黑暗之吻

现在很多大人都有这样的毛病,看到可爱的宝宝,就忍不住自己的嘴巴,上去就亲一口,更气人的是那些专往宝宝嘴上亲的人。不知道各位宝妈有没有遇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