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是怎么回事?医生分析了这5个原因,快对照一下!

2022-08-09 07:35:43      

呕吐是婴幼儿时期非常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不仅会让宝宝觉得特别难受,严重还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水电解质紊乱。因此家长要及时了解呕吐的常见原因,对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

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乳食积滞

如果喂养不当,则会因为乳食过量,导致孩子出现呕吐的症状。因为乳汁过量或者喂养不当会导致胃脘受到损伤和脾胃不和,促使呕吐的发生。因此当宝宝出现呕吐的症状时,家长要反思孩子近期的饮食,确定是否是因为积食导致的。

2、积热

有些妈妈特别喜欢吃油炸的食物或者烧烤类食物以及辛辣的食物,导致乳汁积热,促使宝宝因为吃了母乳而出现热积脾胃的情况,大一点的孩子经常吃辛辣的食物,也会因为胃有积热而出现脾胃失调的情况,从而因为胃气上逆而出现呕吐的症状。

3、脾胃虚寒

如果宝妈平时喜欢吃寒凉的食物,比如冰激凌、水果等等,则会导致母乳寒凉,促使宝宝因为脾胃虚寒而出现呕吐的症状。宝宝自己吃一些生冷的瓜果,同样会导致呕吐,因为寒凉的食物会导致寒邪凝滞在脾胃。

4、情绪不佳

长期处于不佳的情绪当中,也可能会导致呕吐,其实小孩也有自己的思想,会因为环境的变化、父母的打骂,出现肝气不舒畅的情况,促使胃气上逆,最终则有可能会导致呕吐,因此平时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情绪。

5、受到惊吓

孩子的各方面都没有发育完全,这其中也包括神经系统和大脑,很容易因为受到惊吓出现气血不畅的情况,不但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惊厥的症状,还有可能会导致呕吐的发生,因此平时尽量不要让宝宝受到惊吓。

温馨提示

平时对宝宝要合理的喂养,并不是吃得越多宝宝才会长得越好,乳食过量也可能会导致积食以及呕吐等情况的发生。另外宝妈在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当中,要尽量少吃油炸、烧烤以及辛辣的食物,还要少吃寒凉的食物,避免因脾胃虚寒而导致宝宝呕吐。平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情绪,尽量让宝宝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要不然也有可能会导致呕吐的发生,和宝宝玩耍的时候尽量不要突然吓宝宝,要不然有可能会因为受到惊吓而出现呕吐的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的原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值得父母深思!

呕吐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较常见的疾病症状,很多不同的疾病都可能引起呕吐症状出现,但一般是由于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导致的。严重时,呕吐会使胃内的食……详细>>

小儿呕吐是怎么回事 教你减少宝宝再次呕吐绝招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上小儿呕吐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小儿呕吐的,比如小儿呕吐有可能和吃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的,其……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要找对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呕吐

小孩的身体各方面都发育不完善。肠胃也较为脆弱,小孩发生呕吐是常见的情况。小儿呕吐的原因又在哪里呢?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