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分为这4种类型 首先得辨别是哪种类型的感冒!

2022-08-24 07:45:54      

宝宝各方面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抵抗力比较低,很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尤其是6个月到三岁的宝宝体内不再有母体带来的抗体,而且自身抗体发育不完善,免疫力比较低下,一不注意就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感冒的情况,因此了解宝宝感冒是什么类型,再考虑如何用药很重要。

宝宝感冒分哪些类型?

1、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具体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以及轻度的发热,可服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感冒清热颗粒以及糖浆等等。

2、生热感冒

风热感冒具体表现为发热、口舌生疮、咽痛、鼻塞、流黄涕、咳嗽等等,可以服用板蓝根颗粒、小儿风热感冒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热速清颗粒等等,咳嗽明显的时候可以增加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3、暑湿感冒

暑湿感冒也被称为夏日感冒,一般表现为午后低热、鼻塞流涕、饮食差、呕吐、精神差、大便黏滞或者腹泻,此时应服用藿香正气,在给孩子选用藿香正气的时候要看好成分,不要选择带有酒精的,要不然则会对宝宝的肠道造成刺激。

3、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大多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具体表现为反复高热、咽喉红肿、鼻塞、流涕、咳嗽喘息,此时要在使用普通感冒药的基础下,增加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抗病毒药物,也可以加用黄芩口服液,以及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清热解毒的药物。

4、感冒兼症

如果宝宝在感冒期间咳嗽比较严重,甚至出现了气喘的情况,则可以口服止咳化痰平喘的药物,如果宝宝咽痛比较明显,并且合并出现咽部充血红肿以及扁桃体肿大等情况的时候,则要给予清热解毒的药物。如果宝宝咳嗽时痰比较多,而且出现了饮食不振以及大便干结的情况,则要消食化痰的药物。

温馨提示

宝宝感冒时如果出现了明显的发热,则要加服退热药物,体温超过38.5℃的时候,要给予布洛芬混悬液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以及小儿退热栓退热,比如宝宝在睡眠时出现了高热的情况,则可以使用小儿退热栓退热,但三岁以下的宝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的类型 感冒

儿童感冒的四种类型介绍 姜汁可乐帮宝宝对付感冒

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能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占10%~20%的感冒是由细菌所引起的。1岁以内的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详细>>

听宝宝咳嗽声可辨别感冒类型

感冒了咳嗽,在一般人看来就是种症状;但在中医看来,它却成为了辅助判断感冒类型的重要依据。详细>>

孩子感冒咳嗽要重视 五种类型需清楚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个人体质不同,感冒的情况也会不一样,孩子由于年龄小会抵抗力弱,也是感冒的高发人群,在孩子出现了感冒咳嗽的情况后……详细>>

小儿咳嗽可从声音辨别感冒类型

中医认为,咳嗽是外感六淫,脏腑内伤,影响于肺所致,但其又因风寒、风热、风燥、痰湿、痰热、阴虚、气虚等原因而表现不同。详细>>

中医辨别感冒有五大类型

时行感冒: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