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多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2022-08-03 07:35:30      

幼儿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若家长此时不重视做好养护,孩子就可能出现贫血问题。缺铁性贫血就是比较常见的贫血类型,铁元素属于人体很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铁元素是血液合成红蛋白必须的原料。一旦铁元素缺乏就可能会导致缺铁性的贫血,儿童如果长时间缺铁性的贫血会影响正常的发育,甚至诱发比较严重的疾病。家长要预防小儿缺铁性的贫血,就应该让小儿多吃以下这几种补血的食物。

小儿缺铁性贫血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1、动物的肝脏

动物的肝脏含铁元素比较丰富,对于预防缺铁性的贫血是比较有帮助的,而且动物的肝脏里面含有的铁元素比较容易被吸收,所以家长在平时可以适当给小儿吃一些动物的肝脏。

2、黄豆制品

黄豆制品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豆腐、豆皮之类的,黄豆里面含有的铁元素比较多,多给小儿吃黄豆制品,可以很好的补充小儿身体所需要的铁元素,预防出现缺铁性的贫血问题。

3、鸡蛋黄

鸡蛋的营养价值比较丰富,鸡蛋黄里面含有的铁元素是比较多的,而且鸡蛋黄的营养也比较全面,因此小儿在平时应该要经常吃鸡蛋黄,这样可以补充铁元素。

4、各种瘦肉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瘦肉有猪肉、羊肉、牛肉等,瘦肉里面含有的铁元素不是很高,但是它的利用率是比较高的,而且瘦肉口感比较好,小儿比较喜欢吃,所以想要补充铁元素,多吃瘦肉也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5、动物血液

比如猪血、鸡血、鸭血等这些动物的血液里面铁元素比较丰富,对于预防小儿缺铁性的贫血是比较有帮助的。但是要注意食品卫生,也要注意不要过量食用。

6、芝麻酱

芝麻酱吃起来香香的,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小儿对这种美食也是比较青睐的。据研究发现,每100克芝麻酱里面含有铁元素达到58毫克,另外芝麻酱里面还含有比较丰富的钙、磷、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多种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和矿物质。所以在小儿的饮食里面,适当的添加芝麻酱,是预防缺铁性贫血以及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的上佳做法。

小儿有缺铁性的贫血一般会表现出一些异常症状,比如情绪特别低,不喜欢活动,也不喜欢吃东西,食欲减退,再有观察小儿的皮肤以及粘膜位置会发白,没有血色,尤其是嘴唇、手掌和口腔黏膜这些地方,表现比较明显。有这些问题就需要及时给小儿补充铁元素来改善。如果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带小儿前往医院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食疗 小儿缺铁性贫血

小儿缺铁性贫血易患感染病 可多吃哪些食物

小儿缺铁性贫血多见于1岁内婴幼儿,此期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饮食单调,营养不足,故而婴幼期贫血发生率高。那么小儿缺铁性贫血会有哪些危害存……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小儿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常发生于3-6个月婴儿中,主要原因是缺铁所引起,诊断的依据是根据病史特别是喂养史、临床表现和血象特点,一般可做出初步……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 提前预防

首先母亲在孕期、哺乳期要多吃含铁、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孕期内应定期测血红蛋白,如果发现贫……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药膳疗法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生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及口唇、眼结膜、指甲……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药膳疗法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生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及口唇、眼结膜、指甲……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