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牛奶蛋白过敏了,如何合理喂养?

2022-07-20 17:08:39    作者:陈秋蓉  

宝宝确诊了牛奶蛋白过敏,宝爸宝妈们却犯了难,是否要停母乳?低敏奶粉如何选择?饮食调整要多长时间?长期吃特殊配方奶粉会引起发育不良吗?这些问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儿科医生帮您详细专业解答,让您明明白白喂养,轻轻松松带娃!

1、什么是牛奶蛋白过敏?

牛奶蛋白过敏是指人体对牛奶蛋白质发生的免疫学反应。主要在皮肤、胃肠道及呼吸系统等系统出现过敏症状,治疗牛奶蛋白过敏的最佳方法是回避牛奶蛋白,同时给予低敏配方替代治疗,以提供宝宝生长所需的能量及营养。

2、母乳喂养的宝宝确诊了牛奶蛋白过敏,要停母乳吗?

是否需要停母乳主要取决于宝宝的情况。如果是轻型的牛奶蛋白过敏,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宝妈们要回避牛奶及其制品至少2-4周;如果宝宝过敏症状明显改善,宝妈的饮食可逐渐加入牛奶,如宝宝过敏症状未再出现,宝妈们可恢复正常饮食;但是如果宝宝再次过敏,宝妈在哺乳期间均应该进行饮食回避,并在断离母乳后给予深度水解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替代。(温馨提示:宝妈在哺乳期间进行饮食回避,要记得补钙哟,因为牛奶是主要的钙来源。)

如果是严重的牛奶蛋白过敏,或者母亲饮食回避无效时,可以直接采用深度水解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替代。

3、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确诊了牛奶蛋白过敏,要如何喂养?

≤2岁的宝宝,要完全回避牛奶蛋白成分的食物及配方,选择低过敏原性配方替代。>2岁的宝宝,可进行无奶饮食,因为宝宝的食物来源非常丰富了,即使不吃奶也可满足生长发育了。

4、低过敏原性配方食物要如何选择?

宝妈们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购买宝宝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看配方表。奶酪、酸奶都是奶制品;一些辅食为了增加口感(比如婴儿米粉、磨牙棒等),部分商家也添加了乳蛋白;甚至部分益生菌是从奶制品提取的,使用前先咨询专业医生建议。

(1)其他动物奶,如羊奶、驴奶等,因存在营养因素及交叉过敏反应,不推荐使用。

(2)大豆蛋白配方,尽管不含牛奶蛋白,但由于大豆与牛奶存在交叉过敏反应且营养成分不足,不推荐使用。但是经济确实有困难且无大豆蛋白过敏的>6月龄宝宝可选用。

(3)深度水解配方:适用于大多数牛奶蛋白过敏宝宝。但也有少部分宝宝不能耐受,所以使用初期,宝妈们要注意有无不良反应,如有必要需进一步更换成氨基酸配方奶。

(4)氨基酸配方:适用于严重牛奶蛋白过敏,不能耐受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的宝宝。

5、宝宝长期吃特殊配方奶粉长会发育不良吗?

特殊配方奶粉经过科学证实,单独或与其它食物配合使用时可满足0月龄~6月龄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生长发育需求。也就是说特殊配方奶能量并不低,但是宝宝吃了“不长肉”,那就要想想有没有这些原因了。

(1)牛奶蛋白过敏本身就会导致宝宝生长发育落后,后期宝宝追赶生长需要一定的时间。

(2)大部分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添加辅食不及时,导致宝宝摄入能量不足。

(3)特殊配方奶粉的口感没有正常奶粉及母乳的口感好,宝宝使用初期抗拒,导致奶量减少,能量摄入不足。

上面的回答,宝妈宝爸们清楚了吗?如果还有哪里不清楚的,欢迎来我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儿科咨询哟。宝宝们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职责和心愿。

(责任编辑:李汁涵 通讯员:林华照 )

儿童咳嗽雾化治疗有何要点 5个小偏方能对付儿童咳嗽

很多的儿童咳嗽却不肯吃药,爸爸妈妈为孩子着急,通常儿童咳嗽用的比较多的都是做雾化治疗,超声雾化局部的给药,能够直达呼吸系统的病灶,稀释痰……详细>>

何时可以检查出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纠正六大方法

胎位:胎儿在子宫里的姿势和位置。 胎位是指胎儿先露的指定部位与母体骨盆前、后、左、右的关系,正常胎位多为枕前位。妊娠30周后经产前检查,……详细>>

打小报告对孩子的成长有何影响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有爸妈感叹,自己家里的孩子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学会了告状、打小报告,心里不免也有担心,怕孩子因此遭到小伙伴的排斥。孩子打小报告,究竟是什么……详细>>

孩子一吃甜食就停不下来?过量吃甜当心带来这5大后果,家长不可不知!

吃甜食,会让人感觉愉悦,因此不论大人小孩,都不乏喜欢吃甜食的人。然而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弱,如果没有家长的管束,则可能会摄入过量的甜食。相信……详细>>

新生儿为何容易患败血症 中医辨证治疗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本内产生迁移病灶。仍是目前新生儿期很重要的疾病其……详细>>

  • 罗立川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